刘毅:用行动诠释着工作队员的职责和情怀

2020年08月21日11:03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林溪镇枫木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村里居住着403户157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4户705人。村里各个屯之间距离较远,交通不发达,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群众土地资源稀缺,大多还居住在陈旧的木瓦房里面。

三江县税务局青年干部刘毅自任扶贫工作队员以来,跟随第一书记、村两委进行入户调查,摸清家底,跑遍山村各个角落,利用3个月的时间走遍了10个自然屯共403户。工作期间他和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无论是在贫困户的院坝里、田野中还是硬化社道、修建堡坎的工地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村里的狗见了他从来不咬,三四岁的娃娃见了他就伸手问他要糖吃。他入农户,下田地,抓党建,促脱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工作队员的职责和情怀。

还记得在村里第一次召开党员大会介绍到他时,“来镀金的”、“肯定呆不长”、“还没我娃儿大”……悄声嘀咕不断。怀疑的目光让他脸上一阵发热。他当即表态:“组织派我到这里来,既不是来争权的,也不是来镀金的,我也是一个农村娃,进了枫木村的门,就是枫木村的人,在今后的两年中,我们在一个锅里吃饭,群策群力,努力早日把贫困这顶帽子摘掉”。

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刘毅发现枫木村交通不便,各屯之间距离较远,对村民的出行有极大的影响,修建连屯道路成了老百姓盼望多年的大事。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及时与乡政府联系,将修连屯道路列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予以立项。随后上门动员村民投工投劳,先行施工,有部分村民不理解,怕这件事办不成,他说如果上面真的无法支持,我就用自己的工资把材料钱给付了,你们也就投了劳力而已,最终解决的还是你们的困难。他的诚心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响应,最终枫木村民盼了多年的连屯道路终于修了起来。

跑项目,引资金,帮助农户奔小康。任职以来,他积极引导村民发展致富产业,争取扶贫项目,现已建成村级养牛场、种菌基地、扶贫车间。

2020年2月以来,正值疫情防控与春耕农忙的关键时期,在枫木村食用菌基地,驻村工作队员刘毅一边带领村民采摘木耳,一边向大家宣传防控知识。“小木耳,大产业”,据了解,枫木村干木耳年产量可达2000斤,由柳工集团统一收购,收入8万余元。全村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7%,实现了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的双促双赢,村民们的干劲更足了。

今年是全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确保全村剩余人口如期脱贫的同时还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刘毅与第一书记及其他驻村队员研究建立枫木村扶贫长效机制,强化“三农”领域补短板保障措施。想起这三年的经历,刘毅说到:“我看着还有群众没脱贫,就放不下心。”他用行动践行了一名税务青年对国家扶贫工作、对村民脱贫致富的初心和使命。

如今,全村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共计107人获得免费午餐或免住宿费补贴;全村易安户共64户已全部搬迁入住,还完成了37危房户的修缮;全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06%,村内各屯之间道路也很方便,现在乡亲们务工挣钱不出村,孩子上学也不出村,枫木村的村容村貌和群众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推荐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三江侗族自治县税务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