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密光:带领贫困村群众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2020年08月21日10:5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张密光,男,1975年12月出生,壮族,广西南宁人,1997年7月参加工作,201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高级工程师,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南宁市西部时代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曾荣获南宁市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2016年度、2017年度“南宁市企业优秀中层管理者”。2017年11月,张密光同志作为砺炼干部,受南宁市委组织部委派担任深度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到上林县巷贤镇耀河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从此,他从一名国有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管理者迅速转换角色成为一名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战士,带领贫困村群众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一、全心投入,力争现实脱贫摘帽

耀河村为深度贫困村,贫困户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艰巨,张密光同志紧盯住房、医疗、教育、人饮安全、村集体经济几大短板,筹措资金、引进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危房改造,开展针对性攻坚。在2018年2月底,张密光同志作为南宁市委组织部砺炼干部,刚到耀河村开展扶贫工作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加上农村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长期的奔波劳累导致他几年前已经康复的肾结石再次复发,实在坚持不下去了,他才请了假去住院做手术。手术后,医生嘱咐他,手术过后还需要静养一两周。但脱贫攻坚工作一刻都等不起,张密光拒绝了在家休养,回了一趟家收拾衣物就立马赶回了耀河村,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这件事,只有时任耀河村第一书记覃恒源知道,覃书记私底下把这件事告诉了耀河村的村干们,大家都很感动、很钦佩。从这以后,耀河村的村干们开始打心底里认真的支持和配合张密光全面开展扶贫工作。经过两年多努力工作,村“十一有一低于”达标,全村的贫困发生率降至0.84%,耀河村2019年顺利脱贫摘帽。

二、发挥企业管理特长,帮助耀河村发展村集体经济

张密光同志结合自身企业管理的经验,发现耀河村原来的发展模式单一,简单把上级的扶持资金用来发展光伏和委托专业合作社经营收取固定分红,这样的模式有风险且不长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耀河村脱贫产业要“几条腿走路,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策略,避免风险,营造自我造血功能,要打造自营产业,辅助原来的委托柑橘、光伏、肉牛养殖、旅游项目经营,推动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该同志经过调研,发现肉鹅是上林、宾阳两县农户几乎家家会养的禽类,市场前景好。该同志引进南宁市大师醉鹅餐饮有限公司合作,从市人大、后盾单位、社会企业等上级单位、企业筹措90万元资金,帮助村里成立了第一个村办企业——上林县耀河村生态种养殖农业有限公司(养殖肉鹅),年出栏可以达到30000羽以上。项目2019年4月投产,到目前累计实现销售额121.6万元;2020年3月村集体获得分红3万元;带动了13户贫困户务工、土地流转,收入最高的达到78000元;带动了周边12户农户进行肉鹅散养,户均增收2000元。

截至2020年4月底,耀河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已达22.85万元,下一步将以肉鹅养殖基地为基础,开展肉鹅屠宰、冷量配送、鹅绒产品等,延长扩大产业链,促进当地群众和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

三、关注民声,提高脱贫满意度

脱贫工作完成得怎样,群众说了算。根据村民的呼声,张密光同志与村两委、工作队组织2018年精准脱贫三方见面会、2018年、2019年两年春节前返乡青年座谈会、2019年耀河村迎新春联欢晚会、春节篮球比赛等4场全村大型文体活动,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惠农扶贫政策,成效明显。开展入户慰问困难老党员、贫困户63户,共计发放慰问金13100元。实施贫困户“微心愿”帮扶项目,共帮助贫困户维修漏水房屋3户。帮助河内庄罹患淋巴瘤的贫困户戴玉亭筹措治疗费11200多元。筹措资金15.4万元帮助中耀、中显、朝阳、河内、兴山、河谭6个庄实施巷道硬化、人饮工程管道维修、鱼塘安全护栏、篮球场等6个办实事项目,解决了群众多年来的心愿。筹措3.5万元资金帮助卢德文、蒙英花、谭福祥、卢芳兰等4户五保户危房改造,使他们住上稳固房屋。台风“山竹”袭击广西,该同志带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连夜冒雨劝说村民搬离危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带领村委和驻村工作队始终抗战在防控疫情一线。

四、抓好基层党建,提高村两委战斗力

耀河村村两委干部年龄结构老化,2018年以前全镇考核年年排名末位。张密光同志注重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加强对村干部的业务能力培训。到村后从改善村委办公设施入手,更换破桌椅、建立档案室,设立规范宣传栏、公示栏,完善办公条件。切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统领脱贫工作,坚持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活动。亲自带领村两委干部、党员多次维护、擦洗光伏板,使耀河村光伏发电量从2017年的全县第24名跃升至2018年的全县第4名。通过培训、示范带动,耀河村党支部充满战斗力,2018年考核等次二等奖,2019年度考核等次荣获一等奖。

五、发动各方力量,形成合力促进脱贫攻坚

张密光同志积极统筹发挥后盾单位、县级帮扶单位、结对帮扶企业、厅级和县处级挂点领导、高州结对帮扶村和企业、各级社会组织的作用,从村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扶持产业发展、捐赠资金和物资、捐资助学、扶贫慰问、送医上门、解决“微心愿”、消费扶贫等八个方面帮扶耀河村。2018-2019年共为耀河村争取后盾单位及社会捐赠资金、项目资金共计201.4万元。(推荐单位:南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