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珊:爱长村脱贫攻坚幸福路上的“带头人”

2020年08月21日10:5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上林县白圩镇爱长村的村民们打从心底里爱戴着他们的“徐书记”。

村民何健柏想要“送房子”给他:“徐书记,我留块地给你建房子,你住这里吧,我还有四分地”;

村里合作社理事韦祝标经常招呼他:“书记,今天去我家喝粥吧”;

年过七十的何健军逢人便说:“没有‘徐书记’也没有我这么好的生活”……

从2015年成为扶贫工作队员,到2016年、2018年两度请缨担任爱长村驻村“第一书记”,5年多的时间,近2000个日夜,南宁威宁集团的徐海珊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忘我奉献,用饱蘸汗水的付出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也赢得了村民们的真心真情。

直到今天,徐海珊还记得初识爱长村的那个春日,美丽的清水河蜿蜒流淌,爱长村静静的坐落在河流两岸,鸟鸣山更幽。徒步进村,一副萧瑟、荒凉的景象扑面而来。在这个贫困发生率为26.01%的小村庄里,贫困人口全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500元。因为受不住穷,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只剩老人孩子留守的“空心村”看起来没有什么希望。

怎么办?面对扶贫重任,徐海珊说干就干,从头做起。扶贫先识贫,为掌握第一手资料,徐海珊每天需要步行往返15公里,挨家挨户地摸底,迅速完成了215户贫困户建档工作。

再接再厉!他结合爱长村贫困现状,明确了“思想扶贫”和“产业扶贫”双车道并行的扶贫新路子。

思想扶贫要怎么做?走进农户面对面,坐在一起心交心,是徐海珊的决胜秘笈。他经常自掏腰包,买些菜、肉、零食,上村民家里做客去。大家一起就着白粥、咸菜,拉拉家常,聊聊生活,讲讲最新的扶贫政策,谈谈最近的扶贫项目,在不知不觉中拉近彼此的距离,扭转村民的观念。

除了观念的转变外,要想真脱贫,关键还得产业铺路,发展产业才是实现贫困村“两不愁、三保障”的有力支撑。而办起合作社就是条产业发展的好路子。这个时候,徐海珊想到了村民韦祝标。韦祝标一家是当地典型的贫困户,一家8口人,全年人均收入仅为1800多元。除去吃穿,还得看病养老供孩子上学,生活捉襟见肘,处处艰难。

虽然穷怕了,但是,因为穷得太久,韦祝标内心难免感到“懒得折腾”。为此,徐海珊多次上门拜访,把合作社的好处掰开揉碎地细细讲解,并拍着胸脯承诺,手把手带他将合作社办起来。

申请扶贫产业奖、争取贴息帮扶小额贷款,在徐海珊的帮助下,合作社一步步成型。韦祝标一家人高兴的围在一起要给合作社起个吉利的名字。学问最高的韦祝标弟弟说:“这个合作社能成立,多亏了威宁集团,也离不开徐书记的功劳,就取威宁的“威”字和平宁庄的“宁”字,叫宁威合作社”。3年过去了,宁威合作社越做越大,韦祝标不仅是合作社的理事,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眼看宁威合作社的生意越来越红火,许许多多村民主动申请加入了办合作社的脱贫队伍:竹鼠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勇养殖场、才哥养殖场等等等等,大家伙创业脱贫热情高涨,徐海珊扶贫攻坚的劲头更足了。

除了办起农村合作社,徐海珊还带着大家建起了扶贫产业特色示范园、举办了爱长村首届农民丰收节、打造爱长村休闲生态游……

他为爱长村努力的一件件、一桩桩,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不光是第一书记,也是乡亲们的亲人。

工作的付出,难免伴随着对家庭的亏欠。2018年年初,徐海珊的母亲被确诊为肝癌,因病卧床不起,适值新一轮第一书记选派,爱长村村委和村民们殷切的期盼他能续任,继续带领爱长村脱贫致富。去,还是不去?徐海珊左右为难。自古忠孝两难全,徐海珊痛定思痛,毅然决定主动请缨,继续留任爱长村第一书记。数月后的某个深夜,他辗转乘车奔到医院,与弥留之际的妈妈见了最后一面,为人子却未能床前尽孝,成为他心中永远的痛。年迈老父深知他对工作的执着和热爱,悄然瞒下双眼手术,只为支持儿子的脱贫事业。而徐海珊自己,也因为高强度的工作,双脚湿疹引发病毒感染,直到双脚红肿破裂才不得不住进医院,直到躺在病床上,他还依然放不下工作,支起床架放上电脑,继续整理爱长村扶贫材料……

有许多人不能理解他,工作这么累,自己的爸妈都照顾不了,你到底在坚持什么?

他说,可能是因为自己出身于军人家庭,他从小就崇拜身为海军的父亲,长大后自己身披军装,那种对梦想的执着和对人民的热爱已经融为一体,他不需要被理解,被铭记,为人民事业而奉献付出,就是他心中难以割舍、爱之刻骨的情愫,他常常感慨“看到村民眼巴巴地期盼,我就觉得一定要帮大家做点什么。”

扶贫工作千头万绪,有时徐海珊也难掩疲惫。但是想到背靠公司的理解和支持,他又会觉得信心大增,他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确实,在精准扶贫的一线战场上,如徐海珊般的先进人物还有很多。2014年以来,南宁威宁集团先后派驻了18名驻村第一书记,累计投入帮扶资金三百多万,先后定点结对帮扶9个贫困村,帮助其中3个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不仅于此,新型光伏产业、特色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等等集体经济助推器也在帮扶贫困村里遍地开花。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威宁集团上下一步一个脚印脱贫,稳扎稳打攻坚的努力。

一片丹心为扶贫,全力以赴谱新篇。许许多多的第一书记没有惊天的壮语豪言,却以质朴的行动让党的光辉普照万丈大地。今天,全国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相信大家必将一鼓作气,共同携手,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因为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参评单位:南宁威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推荐单位:人民网广西频道编辑政策委员会)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