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文宾:困难群众笑了,再多付出都值

2020年08月21日10:5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这两天,江苏省盐城市委驻阜宁县扶贫干部吕文宾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他们驻村工作组为驻点的邹圩村在县城购置的商业门面用房,终于落实了下来,这是他们自2018年驻村以来,为邹圩村实施的第四个帮扶项目。

2018年5月,吕文宾受江苏悦达集团党委选派,作为盐城市委扶贫干部,驻点阜宁县吴滩街道邹圩村参加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这是吕文宾第二次被组织下派到农村基层工作。村民们都亲切地称扶贫干部吕文宾为“驻心”干部。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吕文宾驻点的阜宁县吴滩街道邹圩村,是一个典型的以传统农耕种植为主的经济薄弱村,全村一无经济实体,二无集体积累。2017年,村集体经营收入仅为900元。全村人口258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182人。贫困群众中,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人口居多,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大都缺乏生产技能,脱贫任务相当艰巨。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工作组驻村后,立即成为了全村的焦点。村民们说,工作组来了,这下有希望了!面对一张张期盼、朴实的脸,吕文宾一直在思考,该从哪里入手,该怎样让驻点村实现脱贫?只有沉下身子,肩上扛起责任,心里装进农民,把村里实际情况摸清摸透,才能找准邹圩村的脱贫路子。说干就干,吕文宾和村组干部一起,立即深入到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挨家挨户的展开困因调查,与他们谈心交流。

2018年7月下旬,室外的气温已经逼近38度,汗水浸湿了吕文宾和村组干部的衣裳,但酷暑高温丝毫没能阻挡住他们访贫问苦的脚步。吕文宾又马不停蹄的与村干部、能人座谈50多人次,迅速摸清邹圩村基本情况。通过调研,吕文宾果断提出成立农地股份合作社,发展稻虾共作,组建农业发展公司,整合村里现有自然资源,发展现代农业,打造村级集体经营平台的建议。并提议在集体经营收入中先分别提取40%和10%,40%是公积金,10%为村扶贫基金,余下的50%再对参股村民实行保底分配加二次分红,对贫困户实行村级托底,村经济组织优先招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确保不让一个农户在小康路上掉队。

吕文宾的想法得到了领导的肯定,村“两委”一班人更是积极支持。后方单位在第一时间汇来了项目启动资金。为了使项目尽快付诸实施,吕文宾又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描绘村发展蓝图。吕文宾有时一直忙到很晚才回宿舍,就自己泡碗方便面。吕文宾和村组干部就是这样用自己实际行动感动了村民,仅用两个月时间,就有180多个农户加入合作社,流转入股土地420亩。他们紧接着又跑部门、办手续,跑市场、找商机,还顺势做起了农药、化肥、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的经营业务。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2019年11月底,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已从年初的900元,增加到21.44万元,69个建档立卡户182人全部实现脱贫。2020年3月,邹圩村被评为了“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先进集体”,村党支部也被评为了“先进基础党组织”,这在全村成为了大喜事。

面对这样的成效,村里干群倍感振奋,吕文宾的内心更是无比激动。他们在脱贫攻坚战役中赢得了第一局。

决胜脱贫攻坚,靠的是党的领导,靠的是团队的合力,靠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力量。刚驻村那会,由于前6个月交通工具尚未配置到位,吕文宾就每天4次步行20公里风雨无阻往来于街道与农户之间,按时到村部上下班。为此还流传了村民向他赠送电动自行车的佳话。

2018年8月,村民邹德壮看到他每天步行走访农户,汗流浃背,很是感动,便将家中一辆旧电动自行车推到村部,执意要送给他代步。邹德壮激动地说,一个企业干部这么能吃苦,好几个月每天走那么远路访贫问苦,不辞劳累地奔波为村里办实事,自己打心眼里佩服他。这辆电动自行车虽有点旧,在吕文宾心中却显得无比珍贵,作为扶贫干部唯有改变村面貌,才能对得起乡亲们的这片真情,更坚定了吕文宾不脱贫誓不休的誓言。第二天,吕文宾又悄悄将电动自行车送回邹德壮家。一辆旧电动自行车,折射出村民们对驻村队员的认可。

为帮助村民们提振精气神,增强内生动力,吕文宾还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上做文章,筹建村文艺队,带头捐资。2018年10月1日,文艺队以“打赢脱贫攻坚战,振兴邹圩向未来”为主题,为村民呈上一顿文艺大餐,参演村民多达100人,年龄最大的75岁。用身边人演身边事,文艺演出取得成功,不仅本村村民,就连附近村的村民也闻讯赶来观看。文化活动的开展,唱响了新时代主旋律,优化了民风,并以此作为建强村级党建战斗堡垒的入手。

吕文宾走访中得知邹圩村有三起历史遗留纠纷一直未解决,牵涉到的村民较多,矛盾比较突出,长期困扰着村“两委”一班人,成为阻碍邹圩村发展的绊脚石。吕文宾与一家律师事务所进行了联系,成立了全市第一家驻村法律扶贫工作站,此举惠及2500名村民。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才会沉淀多少真情。是的,驻村就是这样,不仅要住下,更要把心驻下,把真情驻到百姓的心坎里。为村里办实事,为村民解难题,定期的入户走访、重大时节慰问困难群众、老党员、老村干,是吕文宾驻村后的常态化工作,这样做不仅接了地气,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更获得了民心,掌握了他们所思、所想,为脱贫攻坚增添了动力。

2015年8月,吕文宾第一次被组织下派到基层锻炼。当时挂职在阜宁县的陈良镇陈良居委会。挂职期间,他潜心走访困难群众,帮助陈良镇招引客商,自掏腰包资助困难家庭,牵线将陈良镇小学与大丰区新丰中心小学结为友好学校。在此期间,吕文宾经历了2016年“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陈良是重灾区之一,让吕文宾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在灾后的第一周,为便于处理突发事件,吕文宾和衣睡在自己车里。每天早晚,他每隔两小时进一次灾区巡查,防止次生灾害;与中建党员突击队一起帮灾民清理瓦砾;为灾区筹集赈灾生活品及资金38万多元。

2018年5月,第二次接到组织的驻村通知时,吕文宾父亲脑梗刚出院,只好托付妻子照料;扶贫项目上马时,他母亲又突发疾病住院,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医治了21天,他只能周末抽空回城探视;为不影响驻村扶贫,他搁置了省委党校研究生学习计划……

驻村就是要把心驻下,把真情驻到百姓心坎上。不是为协调扶贫工作四处奔波,就是解决农户实际问题;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加班加点是常事;不是调研,就是研究政策,千方百计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扶贫路上虽然我们累了、苦了、瘦了,但困难群众笑了,再多付出都值。”吕文宾说,驻村这段经历,让他感觉自己像一颗种子,在群众中吸收养分、生根发芽。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2020年农历新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这让在家休假的吕文宾很是焦急,如坐针毯,他牵挂着村里每一个建档立卡农户。在家的每一天,他都要与村组干部通上两三次电话,了解村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宣传工作进度和防护措施的落实情况,了解村里有没有外来人员进入或农户受到传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农村地区是防疫的重点,眼下又是防疫的关键当口,此时党员干部更要主动挺身而出,筑牢基层防控的“铜墙铁壁”。”农历正月初五一大早,吕文宾就主动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到驻点的邹圩村参加疫情联防联控。从正月初五提前到岗以来,吕文宾每天与村组干部一起战斗在战疫第一线。他与村组干部逐户走访做动员,发放宣传资料,劝导村民口罩戴起来,对返乡人员一一登记一人不落。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是号召全村村民“喇叭喊起来、卫生搞起来、闲事管起来”,织密防御第一线。

“组织上安排我们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是对我们的信任和考验,我们必须做到尽心尽责,而面对这场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们更有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不能让我们的农民兄弟受到伤害,更不能让已经脱贫的农户再因为感染病毒而返贫。”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才会沉淀多少真情。吕文宾视群众为亲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帮扶工作中用真心、动真情。通过不到两年的真抓实干,实实在在的变化让村民看到了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春风化雨润无声,一点一滴总关情。在吕文宾身上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2018、2019连续两个年度,他被盐城市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10月,被江苏省表彰为“全省扶贫济困奖”。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学习强国”、中国扶贫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