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腿”乡村医生李红奎

2020年08月21日10:1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别人看着我辛苦,但我觉得不辛苦,那些被疾病折磨着的患者,比我还要苦,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服务,帮助患者缓解一点疾病带来的痛苦。”2019年12月19日,正在给患者刘炳先量血压的弥渡县德苴乡青丰村卫生所的“单腿”乡村医生李红奎说。

自强不息行医路

李红奎因患小儿麻痹,右脚失去行走能力。曾饱受病痛折磨的李红奎,十分理解病人的痛苦。15岁那年,他怀着治病救人的理想,拜乡村医生李文川为师,走上了乡村行医的路。为提升行医能力,更好地服务病患。2014年9月,李红奎又到大理卫校学习农村医学专业,于2017年取得结业证书。他先后在德苴乡卫生院、德苴乡青丰村卫生所工作。如今,李红奎已经跨过不惑之年,领着1500多元的薪酬,但他却多年如一日地靠一条腿的支撑,高一脚、低一脚地奔走在入户行医的乡村路上。

“李红奎虽然身体残疾,收入也很微薄,但他比很多身体健全的医生更负责,还做得更好!”德苴乡卫生院院长石建勇称赞道。

两件“法宝”陪伴

在德苴乡青丰村卫生所,李红奎主要负责高血压、糖尿病、重度精神病等慢性病管理。因此,走村串户走访慢性病患者,向村民宣传健康知识,也就成了他的日常功课。李红奎走村串户服务患者有两件“法宝”:一根“棍棒”和一辆“小轿车”。“棍棒”是用不锈钢制作的;“小轿车”其实也就是一辆残疾人代步电动车。青丰村委会地处深山,有5个自然村22个村民小组3216人,是德苴乡人口最多的行政村,居住分散。“小轿车”能开到的地方就开着去,开不到的地方就停下车来,拄着“棍棒”去。为让村民了解慢性病的防治知识,他还在自己的“小轿车”顶上安装了一个高音喇叭,每天走村串户走访患者,都会打开喇叭。村民表示,每当听到这样的广播,就知道李红奎医生来宣传健康知识,随访慢性病患者了。

患者都在他心上

刘炳先是德苴乡青丰村委会凹子村村民,因患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两年前导致双目失明。因膝下无儿女,就成了李红奎最牵挂的患者之一。按规定只需每月走访一次,但鉴于刘炳先的特殊情况,李红奎三天两头就往他家跑,上门服务。一方面测量刘炳先血压,叮嘱他如何服药,平时应注意事项,另一方面,查看一下老人的生活情况。每次李红奎到刘炳先家服务,双目失明的刘炳先却能提前知道。刘炳先说,他听听脚步声音就听得出是李医生来了,主要是李医生来的次数太多了!

在李红奎心里,病患不论病轻,还是病重,每一位都是他的牵挂。青丰村委会上村的罗成香大妈是瘫痪了4年的病人。吃喝拉撒全在床上,还靠人侍候。冬至时节,记者随同李红奎医生来到了罗大妈家。不巧罗大妈把屎尿拉在了床上,屋子里臭气熏天。但李红奎却径直走进罗大妈的屋里,和其家人一起打理卫生。帮助自凤珍打理好卫生后,李红奎才给罗大妈检查身体,量血压、问病情,确认无恙后,李红奎拄着“棍棒”,踏着“咚、咚、咚”的棍棒落地的节奏,迎着冬日的暖阳,向着下一位病患家走去……(推荐单位:云南省弥渡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