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爱杏:“干”字当头 以身作则

2020年08月21日09:53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蒙爱杏自2016年5月任桂平市领导以来,以柔弱的双肩挑起扶贫工作的重担。针对当时桂平市扶贫工作进程缓慢、工作成效不够明显的现状,她敢于担当,与同志们协同作战,督促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经过4年多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截至2019年底,已累计完成贫困村出列124个、贫困人口脱贫38236户169991人,综合贫困发生率已由2015年底的7.38%降至0.34%。2020年5月11日,桂平市正式获自治区批准脱贫摘帽,并连续四年(2016-2019年)获得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好”等次。

“干”字当头,谋划脱贫攻坚工作新思路

桂平是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市),“十三五”时期,有贫困村151个、贫困人口13万余人,贫困村、贫困人口分别居广西县域第1位和第2位,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面对这种情况,蒙爱杏服从组织的工作安排,毅然挑起这个重担。为准确把握全市贫困村、贫困户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从2016年至今,四年来,她坚持轻车简从,足迹遍及全市26个乡镇、151个贫困村。每到一个村,她对当地的贫困群众嘘寒问暖,了解贫困户家庭生活情况;田间地头,她实地了解群众耕作生产状况,掌握贫困户在生产发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蒙爱杏是出了名的“工作狂”,身上有一股永不服输、不完成任务不罢休的“拼命三郎”的精神。四年来,她着力在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上下功夫,坚持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全力以赴在提高脱贫质量上要成效;带领全体干部认真学习研读扶贫政策,常常至深夜,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苦干精神,民主讨论,寻找办法,直到解决问题。

长期的辛劳,透支了她全部的精力,身体健康也受到了影响。身边同志时常劝她多休息,上级领导也提醒她多注意身体,她却说:“桂平扶贫任务这么繁重,所有人都在为脱贫摘帽目标而拼命,大家都没休息,我怎么能偷懒呢?”依然一如既往地忘情工作。四年来,她一直奔波在151个贫困村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困了,就在颠簸的车上眯一会。好几次,连续工作五六天、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为缓解疲劳,她的手提包里常要备一些葡萄糖口服液等药品,疲惫时就喝一支提神。及一些腰带,她患有比较严重的腰椎劳损。2016年10月26日,她来到偏僻边远海拔较高的庞村山区,在走访一户贫困家庭时,突然体力不支、头昏目眩,浑身冒冷汗,呕吐不止,司机把她送到镇卫生院打点滴,医生说这是身体极度透支的表现,劝她要马上休息。但打完点滴,她立即赶回市里开会。有时候会议期间,腰椎疼痛得厉害,只有用腰带紧紧的绑着腰部。

她常常到镇、村与基层干部了解各村贫困现状,探讨产业发展计划等,几年下来,她对各乡镇、各贫困村及大部分贫困户的情况有所了解,为有针对性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准确依据,为谋划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新思路提供准确、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在此基础上,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蒙爱杏组织有关部门修订完善了桂平市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明确通过实施“六个一批”工程(即扶持产业发展脱贫一批、移民搬迁安置脱贫一批、教育扶智帮助脱贫一批、转移就业增收脱贫一批、医疗救助帮扶脱贫一批及低保政策帮扶脱贫一批)和基础设施大会战等措施及出台系列政策文件,有效指导了全市“六个一批”工程和基础设施大会战等工作的全面开展。

重视产业扶贫,培育贫困人员“造血机能”

蒙爱杏十分重视产业扶贫,因地制宜推进符合各村资源特点、符合产业导向的帮扶项目。2018年,引进生态沃柑种植项目——广西贵鸣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她的热忱帮助下,公司当年就在厚禄乡投入1000多万元,目前沃柑长势旺盛,果树在2020年开始挂果。公司与陆延周等8户贫困家庭签订务工合同,月工资从2000-3000多元不等;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工资+流转租金,月收入有近万元的;另外还带动新圭村的170多户贫困村民的小额信贷资金入股。蒙爱杏指导厚禄乡党委政府在果园成立“扶贫车间”,吸纳周边白沙镇等5个乡镇、共6个村委组织投入扶贫资金发展集体经济,免费教会村民掌握先进的农业技术,例如:抹芽、除草、杀虫、修剪、施肥等。形成了市、乡镇、村紧密联动,齐抓共管推进产业覆盖的有利局面,确保完成我市产业全覆盖的目标任务。

以身作则,既是指挥员又是一线战斗员

2016-2017年,是桂平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作为脱贫攻坚的分管领导,她更是一线战斗员,蒙爱杏给自己定下任务:“挂点的贫困村一定要选当年预脱贫的摘帽村,帮扶的对象一定要选最贫困的家庭。”她严格遵守扶贫帮扶要求,每月从繁杂的公务中抽出时间,到远离城区80多公里中沙镇球地等山区,对挂点帮扶的5个贫困家庭嘘寒问暖,按照政策为贫困家庭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直至他们顺利脱贫。组织文艺和医疗队伍义务为村民表演励志的文艺节目、写春联、体检和诊疗等。

医疗保障和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措施之一,也是蒙爱杏负责的重点工作。“不让一名贫困家庭孩子因贫困而辍学、失学”,也是她常牵挂在心头的事。为做好这项工作,她一直在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等方面下苦功夫,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并提交建议,力促制定出台有关控辍保学方案,把控辍保学工作列入教育局、学校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建立健全控辍保学保障体系,及时下发《关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制定《桂平市2019年控辍保学攻坚行动宣传方案》《桂平市教育适龄人口信息调查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全覆盖宣传及全面摸排工作,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完善“双线四包”和部门联控联保工作机制,落实贫困户失学辍学儿童少年劝返安置“一人一案”制度,通过学校劝返及行政、司法督促复学等方式狠抓控辍保学工作,层层签订责任奖;要求各乡镇把每一个辍学的学龄儿童记录在案;组织开展“万名教师进万家”大家访、送课上门等活动;组织政府线责任人做好上门劝返工作,经各乡镇排查,我市尚有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2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7人,均属于因厌学而失学辍学,没有因贫失学辍学。目前,全市无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因贫失学辍学。

2018年桂平市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奖牌背后,是蒙爱杏大胆深入推进医改工作的努力。医疗改革意味着打破当前不合理合法的潜规则,就会触及到一些人的利益链,蒙爱杏不怕得罪人,不怕遭报复,按程序上报罢免影响医改工作的有关人员,并查处一批有关医保腐败人员,为推进医改工作扫清了路障。同时促进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患病人口享受医疗保障政策,大力推进“先诊疗,后付费”医疗服务模式,有12884人次享受优惠措施。目前全市43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开通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一站式”即时结算业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签约率100%;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救助8805人约1500万元;投入资金57.2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11440人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符合参保条件应参保人口176325人,已100%参加当年基本医疗保险;全市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数1778008人,已参保1606659人、参保率90.36%;建档立卡贫困患病人口住院及门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92.36%和84.34%;全市所有的定点医疗机构已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贫困患者100%享受该政策,县域内贫困人口住院费用“一站式”信息化结算已全部实现,大病集中救治定点医院为桂平市人民医院、全市罹患25种大病贫困患救治率为100%,家庭医生签约已覆盖全部贫困人口、签约率达100%(同时电子建档率100%);市内有4所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26个乡镇均已建有标准化卫生院、412个行政村均已建有政府举办的标准化村卫生室。

蒙爱杏高度重视市内外媒体宣传,特别是扶贫宣传报道,不断加强市内媒体宣传力度,累计印制《桂平市2019年脱贫攻坚主要政策文件汇编》17700多册、各类扶贫业务宣传手册(卡)30多万份、海报3500多份;每年编印年度《桂平市精准脱贫攻坚简报》30 多期,在《新桂平》报、新桂平微信公众号、市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设置脱贫攻坚专题栏目,刊发或滚动播发3000多条扶贫工作信息。多次组织大型主流媒体记者到桂平采访宣传扶贫工作,积极向人民日报、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和新闻单位报送新闻稿件,向各级上级媒体报送扶贫信息100多篇(条)、获采用90多篇(条);在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广西新闻网等自治区级媒体刊发700多(篇)条;贵港日报、贵港宣传刊发400多篇(条);广西云客户端发布 250多条(篇);贵港电视台、贵港新闻网、等地级市媒体600多篇(条)。2019年获得区定县扶贫宣传成效全区排名第二,贵港地区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参评单位:中共桂平市委员会宣传部 推荐单位:中共桂平市扶贫和水库移民管理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