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扶贫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7%

2020年08月21日14:0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记者 史雅乔 勾雅文)8月21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有关情况。水库移民司(扶贫办)司长卢胜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初步统计,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7%,贫困地区新增和改善农田有效灌溉面积6844万亩。通过新建大中小型水库,新增供水能力114亿立方米,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85万平方公里。目前已开工的147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涉及贫困地区的有83项,为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水利支撑和保障。

据卢胜芳介绍,水利与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设施。水利扶贫为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脱贫攻坚以来,水利部结合行业和各地实际,加大水利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倾斜支持,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设计和规划。针对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薄弱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先后印发了20多项政策文件和规划方案,明确了水利扶贫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政策举措。

二是针对贫困地区水利投资不足问题,强化政策落实。对于贫困地区水利资金和项目优先对接、优先安排、优先落实。督促各地认真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贫困县资金配套政策。2016年以来,共安排贫困地区中央水利建设投资3543亿元,占同期水利投资的40%以上。

三是针对贫困地区人才、技术力量不足,选派干部和专家到一线挂职扶贫和技术帮扶。通过“订单式”“菜单式”等方式培训基层水利技术人员10000多人次,增强了地方水利干部和水利技术人员的能力水平。

四是“一对一”扶贫监督检查机制。针对水利扶贫量大面宽、监管困难的实际,我们构建了以常规监督为主,综合监督、专项监督为辅的水利扶贫监督体系,建立了22个司局对中西部22个省份“一对一”的水利扶贫工作监督检查机制,推动政策落实落地。

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实施农村供水工程,加强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强化工程管理管护,继续支持贫困地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不断夯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水利基础。继续落实水利工程建设和管护就业岗位向贫困人口倾斜的政策,支持贫困人口稳定就业。继续实施干部双向交流挂职,加大技术帮扶力度和人才培训,提高贫困地区管水治水的能力。

 

 

(责编:史雅乔、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