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道光》扶贫人物系列报道——

“汤农民”的五年扶贫路:“老”书记写出新故事

2020年08月25日10:36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一年前,湖南省新化县油溪乡东方红村迎来了扶贫第一书记——汤道财。这已经是汤道财又一次主动请缨延期“第一书记”的扶贫工作了。

扎根脱贫攻坚一线,行走在湖湘大地上。五年来,从洋溪镇的山联村、六竹村、精化村、双星村,到油溪乡的东方红村,党建扶助、水灾救助、爱心慰问、修建道路……如今,54岁的他,两鬓已微微发白,皮肤黝黑、个子不高,成为了老乡们口中那个亲切的“汤农民”。

五年前第一次履职扶贫书记的记忆仍然历历在目。2015年,汤道财的工作岗位从银行转为了扶贫驻村书记。在此之前,他是光大银行长沙分行运营管理部的副总经理。面对完全陌生的工作岗位和环境,年近五旬的汤道财心里没了底,总担心自己不能胜任。

图为伏案工作中的汤道财。(受访者供图)

初到湖南省新化县洋溪镇,正值夏天酷热难耐,村会议室里的电风扇嘎吱嘎吱地转个不停,汤道财满头大汗,仍然坚持和初次见面的县、镇和村干部们一一握手,他知道,这些同事将成为与他并肩共打脱贫攻坚战的“战友”。

汤道财这一干,就是五年,一步一个脚印地走遍了五个村,将汗水滴在湖湘的土地上。在担任洋溪镇山联村、六竹村、精华村第一书记期间,为了在村里发展养殖业,汤道财积极组织村民们修建栏舍、仓库等房屋,成立了养殖合作社,依托养殖大户兴建养殖基地,一举帮助180户、320人实现了脱贫。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除了出力,作为“银行人”的汤道财,时时关心着扶贫资金的到位及使用情况。随着200万元扶贫资金到位,他不敢懈怠,迅速组织村里购买优质种苗,建起了1500亩的油茶林、经果林、中药材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村里闯出了一条产业脱贫的新路子。

2017年,汤道财到新化县洋溪镇双星村履职扶贫第一书记。刚到双星村,“汤农民”就一头扎进了田间地头,他想把产业扶贫的理念延续下去。

双星村地形特殊,山多地少,农田在这里得不到很好的种植。怎么办?汤道财组织村干部们反复开会,同时一刻不停地反复到村里走访摸底,了解村民们的意愿。

磨破了嘴皮,走破了鞋底。在经过前期的精准识别和统计分析后,汤道财找到了致富出路——利用村民们善于种植和采挖中药材的优势,延续“公司+基地+农户”的成功模式,继续打造种植基地。

说干就干,汤道财找到承包土地的2家公司负责人,通过沟通协调,商定了具体细节,签订了合同,为村民们争取利益。考虑到水果、楠木、灵芝、牡丹和黄精的成熟和收获需要较长时间,经济收益周期较长,为了稳定巩固扶贫效果,汤道财还以光大集团产业帮扶资金96万元作为股金,代表村里的贫困村民入股了种植基地。

种植基地建起来了,汤道财还为村民们争取到了在基地务工的权利,不仅解决了村里就业难的问题,让村民们有正事可做,还顺利实现了增收,让村民们每年都能通过劳动享受实实在在的分红福利。在此期间,光大集团共计投入扶贫资金280万元,帮助90户、210人实现了脱贫。

图为汤道财(左六)走访贫困村,与村民们进行交流。(受访者供图)

五年的扶贫经历,改变了汤道财的很多观念,也成就了他的事业。每每提到扶贫工作中的感触,他总是感慨地说:“新时代的中国农民既保持了纯朴善良的本性,同时也具备现代农村的新观点,他们有强烈的自我发展、致富意识。”

新中国、新农村,正在等待机遇的来临。汤道财深入到农村生活中去,他看到了中国的贫困地区也有新思维、新眼界。汤道财认为,农村的土地大有可为,作为扶贫书记要努力帮助他们发展新农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财富。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汤道财成为扶贫第一书记的第五年。年过五旬,两鬓斑白的“汤农民”成了村里小孩子们眼中亲切的“汤爷爷”。已经与村民们成为朋友和家人的汤道财,今年也将圆满结束扶贫工作,回到银行岗位上。

目前,汤道财在油溪乡的东方红村任扶贫第一书记。该村虽然在2019年已经实现整村摘帽,但仍有9户、18人未脱贫。汤道财表示,在政策兜底、精准帮扶之下,今年年底要确保帮助者9户、18人全部脱贫。

五年多的扶贫工作经历,给了汤道财很多考验,也给了他丰富的人生财富。谈到这五年的感触,汤道财总是反复地念叨着“最是深情放不下”。

“那些人和事、山和水,总是那样的不易忘怀,藏于心底,回味甘甜,直到永远。再会!农民朋友!再会!父老乡亲!”汤道财说。 

(责编:勾雅文、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