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林地代管”模式 盘活资源惠农增收

——合江县法王寺镇天池村“三变改革”创新做法

2020年08月20日16:4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近年来,合江县法王寺镇天池村抓住全县农村“三变改革”试点的有利契机,创新由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中流转林地、统一管理,引进企业发展菌类、林业加工、中药材等产业,利用产业扶持基金和扶贫政策项目资金投资发展,林地农户、劳务农户、企业、村集体按照“1:2:3:4”比例分红的“林地代管”模式,解决了“有地无人管,有人无力管、林地微收入”的困境,增强了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实力,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目前,村集体资产公司代管群众竹林地10000亩,已发展林下高端食用菌500亩、中药材淡竹叶1000亩、合江方竹1000亩、笋材两用林3000。结合产业发展,建成4000平方米竹加工厂、3000平方米食用菌加工厂。2019年,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林地农户年均增收1000元、劳务农户年均增收10000元,林地亩产收入由几十上百元增长到二三千元。

一、健全运营管理模式,实现资源变资产

(一)实行“公司”带动。在农户自愿的前提下,由村集体公司与承包农户签订《林地代管协议》,将林地经营权划归村集体公司享有,实行“代管模式”,进行统一规划和高效利用,形成了强大的资源优势和竞争力,实现了林地资源变现与增值。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示范带动效应,以村支部为核心,村两委干部、党员同志主动认领产业基地。截至目前,共发动全村36名党员、113户贫困户和130余户群众参与“林地代管”,覆盖全村80%的农户。

(二)进行多方筹资。经村民代表大会决议,整合脱贫攻坚产业扶持基金40余万元和部分政策项目资金600万作为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发展资金。充分发挥财政扶贫资金的杠杆作用,积极引进“山那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龙头企业,投入资金1000万元,发展黄精中药材,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投向脱贫攻坚。

(三)强化市场运作。天池村集体资产公司立足资源优势,发展市场价格较好的高端食用菌等项目,创办合江县众诺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壮大资金、技术、人才、规模,与赤水、泸州等地经销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解决了产品销路,有效调动广大农户的积极性。利用代管林地积极引进泸州“山那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龙头企业,种植2000亩林下中药材黄精,村集体公司出土地并承接劳务,农林企业投资公司负责出种苗、技术、回收。

二、完善利益链接机制,实现“耕者有其股”

探索建立了“1234”利益分配机制,构建农户、村集体、村集体资产公司三者“三零”风险和“三赢”效益共同体,确保带贫减贫增收。

(一)林地农户获益“1”。村集体资产公司在代管村民林地上开展的种植经营所得产出按10%的比例给被代管地(林权地)村民享有,村集体资产公司不直接向村民支付土地流转租金。如,村集体公司在贫困群众邓传桥户代管的4亩林地上种植中药材黄精,收割时该4亩地产出中药材黄精16000斤,则1600斤产出归该农户所有,农户可自行销售,也可按当年市场平均价交公司回购。群众通过林地入股,相当于把土地存进了银行,不管理也有高额利息。

(二)劳务农户获益“2”。为更好发挥群众积极性和参与性,村集体资产公司在村民林下土地上开展的种植经营所得产出按20%的比例作为劳务分配。一是被代管林地村民优先享受劳务分配权,即可自行进行经营管理,获取劳务报酬。如,天池村李元清户,对自家代管林地的6亩黄精进行经营管理,投产后,预计可产出黄精24000斤,产出的20%即4800斤黄精作为劳务报酬由该户直接享有,同时还享有林地入股分红的10%2400斤黄精。二是对“林地代管”村民不愿主经营的,积极动员农业生产大户等参与代管,承包经营管理林下作物种植,享受产出20%的收益。三是对却无人经营管理的林地,由各社社长统一带头兜底经营管理。目前,天池村各社共兜底种植黄精1500亩以上。

(三)引进企业获益“3”。村集体资产公司在村民林下土地上开展的种植经营所得产出按30%的比例作为招引农林企业的投资经营所得。

(四)村集体公司获益“4”。村集体资产公司在村民林下土地上开展的种植经营所得产出按40%的比例作为村集体所有。在留足发展公积金后,提取部分资金作为全村福利再分配。其中,扶危助残济困基金10%,特殊贫困户再倾斜享受2%。浮动比例用于全村医保、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益性事业和林地代管农户二次分红。

三、注重代管成果转化,实现多渠道增效

(一)实现土地“经营权”回归。通过林地代管,林业良性发展得以有效实现,“财产权”保护更加有力,“承包权”更加稳定,“经营权”更加灵活,从传统 “两权”(即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转化为 “三权”,同时也将林地经营权整合回归村集体。

(二)确保政策项目有效落实。将脱贫攻坚政策项目与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密切挂钩,建设了配套林区公路、生产便道等基础设施,新建了竹加工厂和食用菌加工厂等,有效的拉升了产业链条,形成一、二产业联合互动发展,成功将政策性资金转化为集体经济发展的资本,奠定了集体经济由“输血”发展到“造血”壮大的基础。

(三)促进“小农经营”根本转变。通过林地代管,有效整合乡村零散资源,按照“四统一”理念,由村集体资产公司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管理和统一销售,解决闲置林及林下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低甚至无利用效率问题,形成资源聚合优势和市场竞争力,替代传统“小农经营”模式。

(四)助推集体事业健康发展。村级党组织通过林地代管“试炼”,有了为群众搞服务、促增收、帮脱贫的“资本”,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农民群众、特别是“三留守”人员“挣钱顾家两不误”。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在村内设立公益事业、扶危助残济困基金,助力基础设施建设、困难群众慰问、留守人员关怀等,实现成果共享、社会共治,根本上形成齐心聚力的良性发展局面。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