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镇上南社区桑蚕养殖扶贫产业园

2020年08月20日15:38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水源镇上南社区位于水源镇西南部,东与本镇山洞村接壤,西与下南乡玉环村相邻。南与金城江区六甲镇鸭邻北与本查村点逢建毛南族的集居地之。喀斯特地貌覆盖全辖区是典型的大石山区贫闲村社区距镇政府35公里大本建制基时56.14公领,其中耕地面积280,均为早地生态公益林60122。粮食作物以玉米,黄豆红薯为去。农地生要经济来源为种类养蚕、外出务工和生态公益林补助等,种桑养蚕是本地的支柱产业,也是本地群众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上南社区是十三五贫困村,在脱贫攻坚期间的桑蚕产业发展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自治区政协刘慕仁副主席的大力扶持,协调安排了100万扶贫资金用于支持上南社区特色产业发展。经社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为目前上南社区桑蚕产业发展比较落后,特别是人蚕混养情况普遍,蚕病多发,蚕农收入不稳定,导致桑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十分突出。所以一致决定利用原上南小学闲置校区修建连片标准化蚕房,改变传统的人蚕混养形式,促进省力化设备及防病新技术的推广和实施,提高蚕农养蚕成功率。连片标准蚕房建成后将形成上南社区大蚕饲养扶贫车间即扶贫产业园,并通过这个“种养式就业扶贫车间”搭建特色农业示范点种养业的就业创业平台,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帮助贫困群众形成良好的就业氛围,稳定增收脱贫并可持续发展,激励贫困户加快致富奔小康步伐,促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使全社区扶贫成果得到巩固提高。标准化蚕房项目得到自治区政协100万资金持续后开始实施,规划修建11间标准化蚕房(每间90平方米),其中2间为蚕蚊育蚕房,沉淀池1个,及硬化平整场地等项目。项目启动后,又得到广东帮扶西环江扶贫协作项目资金100万的大力扶持,修建标准化蚕房二期工程,规划修建11间标准蚕,1间配套农具房,及硬化场地等项目。整个扶贫产业园共计投入200万元,共修建了20间标准蚕房,2间蚕蚁育蚕房,1间农具房及硬化平整场地等项目设施,为上南社区桑蚕产业规范高效发展搭建了优质平台。

桑蚕产业园建成后,将引进桑蚕类专业养殖合作社经营管理。目前已引进环江隆腾桑蚕养殖专业合作社进驻,该合作社是在社区人大代表、致富能人谭学斌的带领下注册成立的,现已发展社员40多户,其中贫困户28户,其社员现在种有桑园面积约160亩,年预计可供应养蚕量约300张。合作社大力推广蚕、桑优良新品种示范丰产桑园,栽培小蚕共育,大小蚕节本增效省力化调养等先进实用种养,形成品质优化、效益优化、生态优化的桑蚕优质原料茧产业示范区。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合作社也为社员解决生产发展难题,特别是贫困户社员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带动贫困户社员及周边贫困户、群众致富奔小康:一是为贫困户社员赊销提供优质优惠健康小蚕、桑园肥料、消毒药物和方格簇等养蚕用品,有效辐射带动贫困户种桑养的积极性。二是每年动态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社员,直接进驻标准蚕房饲养大蚕,并提供技术跟踪指导等服务,直接带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每间标准化蚕房预计每年可产值约2000斤鲜茧,按市场价20元/斤估算,年可产值约4万元。三是安排贫困户剩余劳力就近就地就业,帮助带动周边贫困户增收。根据小蚕生产季节和大蚕养殖时期,顾请周边贫困户剩余劳力拾桑叶,解决贫困户剩余劳力和群众就业人员,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四是在产业园内开设养蚕技术示范培训基地,并邀请上级蚕业站等技术部门参与指导,合作社利用部分标准蚕房做养蚕示范培训间,并结对带动贫困养殖户,每年免费为贫困户蚕农培训先进的养蚕技术,并提供技术服务指导,给周边蚕户解决养蚕过程各种技术难题,为上南社区特色产业--桑蚕业发展道路上保驾护航。(推荐单位: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水源镇人民政府)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