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恭城县税务局:做好扶贫“牛产业”

2020年08月20日14:46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恭城瑶族自治县龙虎乡龙岭村委下辖6个自然村屯,分别为蒋家垒、实乐、岭尾、桥头、马颈口、夹心洲,是一个经济基础薄弱、农民增收路子不多的贫困村,共有农户736户,总人口2665人,其中,贫困户134户。

2016年3月,恭城瑶族自治县税务局成为龙岭村的扶贫后盾单位。成为扶贫后盾单位以来,恭城县税务局先后拨付扶贫专项资金20多万元、水泥90吨帮助村里进行了村内道路硬化及设施完善、村委办公楼的装修、硬件设备的购置,建立了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村委会服务大厅、村党建会议室,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以及村委会的办公环境。同时,启用扶贫专项资金40万元,投资引进了光伏发电200多平米,和恭城供电公司签约合作,给村集体经济带来了一年6万左右的经济效益。

随着扶贫工作的推进,恭城县税务局越来越意识到产业扶贫才是增强扶贫“造血功能”的核心。对此,恭城县税务局出台多项措施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大力发展“家门口”产业。2016年,税务局牵头联系了“兵哥养牛场”,以“公司+农户”的形式,无偿提供母牛给贫困户养殖,并按市场价回收仔牛,每头牛可使贫困户增加年收入1万元。2018年起,该局牵头联系桂林森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恭城县邮储银行、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等相关单位,在龙岭村实施“公司+基地+农户”的联营模式开展肉牛养殖,森农公司对农户联营养殖的肉牛,进行全程监控。在这种联营模式下,森农公司提供肉牛和饲料给农户饲养,一年期满后公司兜底以每头牛代养费6000元的价格回收。恭城县邮储银行、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则对项目进行全额贴息贷款、全额保险;税务部门在牵头促进项目落实外,还做好中间担保,加大对参与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做好相关事项协调。项目让参与的农户每年经济收益在10万元左右,村集体也有4万左右的收益,实现了双赢。

“税务部门对税费优惠政策的及时推行落实使我们非常乐意加入到国家的扶贫工作中来。”恭城县邮储银行、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前来参加回购会的负责人说,森农和政府的一道全额担保、全额贴息、全额保险,让农户享受到了贷款、上保险、签合同等一站式办结的便利,银行和保险公司则享受到了国家给予的税费政策优惠,盘活了农户养殖运营的同时推动了自身行业的发展。

此外,村内的其他种养植产业也不落下,恭城税务局驻村书记带领全村3个支部的72名党员,对有意愿参与产业种养殖的农户进行“一对一”对精准跟踪扶持。同时,恭城县税务局全面了解农户发展产业资金需求,联系恭城信用社、邮政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为龙岭村民提供贷款300多万元,解决了产业资金需求,有力的带动了产业发展。

目前,由驻村书记与村委会牵头,联系农业局提供的水稻良种种植在一千多亩,参与种植农户十五户,每亩经济收益在2000元左右,农户每户创收近20万元。村内柑橘种植一千五百亩左右,据统计,2019年,为每户农户创收20-30万元;马蹄种植农户13户,平均每户种植20亩左右,2019年,每户创收近24万元;全村农户养猪1500头左右,2019年,每户创收20万元;鸡鸭养殖20多户一万多只,2019年,据统计,每户纯利在七万元。目前,农户参与税务牵头引进的各类种养产业覆盖率达92.08%,每年平均每户可以增收4000元左右的收入。

2015年龙岭村贫困发生率在13.46%,2019年降至0.91%,比国家标准低了1.09个百分点,2019年,龙岭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推荐单位: 广西恭城县税务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