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县卫生健康局:健康扶贫精准救助,治疗费用“微支付”

2020年08月20日14:1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6月22日,家庭医生杨静华在思延镇铜头村香炉组见到了69岁的廖贤珍,她满脸欣喜地向大家展示着活动自如的手脚,一会儿抓抓头,一会儿踱踱步。“最近几年,我几乎什么活儿都不能干,双脚也不能弯曲,生活都靠老伴”,廖贤珍说。2012年,她感到双脚关节疼痛,行动受到了很大的限制,经诊断廖贤珍患上了股骨头坏死。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一般,一开始他也没有太在意,但发展到后来,她的双腿已丧失弯曲功能,并疼痛难忍,最近几年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之前我还是可以务农,种点庄稼自给自足,老两口日子能勉强过下去”,廖贤珍说到,她丧失劳动能力后,家里的生活便难以维持。考虑到无法承担高额的治疗费用,他只能靠吃点药来减缓病情,随着病情日益加剧,2014年廖贤珍向亲戚借钱做了左腿关节置换手术,这让两两口贫瘠的生活更加雪上加霜。

后来,廖贤珍老两口因病致贫被认定为芦山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9年12月,廖贤珍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了另一条腿的关节置换手术,近5万元的手术费得到了保障,医院还开辟了绿色通道,在未支付医疗费用的情况下,安排老人手术。经过术后康复,如今廖贤珍老人双腿关节活动自如。让廖贤珍高兴的是,这几万元的治疗费用,他只承担了不到百分之十。后期平时生病住院的费用,也在家庭医生的指导协调下,获得基金援助。

家庭医生每月按期到廖贤珍家中为两位老人开展巡回医疗服务,小病小痛在家就解决了。“还是党的政策好,让我重获新生”廖贤珍说,等她完全康复后,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快走上致富道路。

越是在贫困地区,越要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避免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脱贫攻坚期间,老两口的基本医疗得到有力的保障,思延卫生院精准强化协作,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报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等特惠政策,做到“小病没负担,大病有兜底”,切实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推荐机构:芦山县卫生健康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