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助推南派藏医药产业发展 倾力帮扶藏区脱贫奔康

2020年08月20日11:1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根据四川省统一部署,成都市高新区自2012年起对口帮扶甘孜州德格县。八年来,成都高新区着力特色产业牵引、高效市场运作、全球资源共享、创新帮扶示范,充分融合德格县高原特色资源优势和成都高新区科技创新优势,助力德格县脱贫奔康。其中支持德格县在高新区设立的“四川省南派藏医药传承与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就是助力德格县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名片”。

一、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南派藏医药传承发展困境

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是南派藏医药的发祥地,拥有历史悠久的藏医药传承基础。由于对中藏医药的认识、宣传、挖掘以及传承创新举措欠缺,加之行业思维保守、人才培养滞后、对外合作交流不够、药企竞争力与产能有限、产品研发创新乏力且进展缓慢等问题突出,德格县南派藏医药大有“空守宝山而不得入”之势。如何将人文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是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经过长时间实地调研和科学论证,成都高新区和德格县一致认为:要想让南派藏医药传承下去并得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有一个能够把其推向国内外市场的强大的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平台,从而有效发挥高新区生物产业发展优势,完善藏医药产业发展资金、人才资源配置,孵化南派藏医药龙头企业,推动藏医药从种植、生产、研发到销售的全链条发展,将南派藏医药打造成为德格县脱贫奔康支柱产业。

二、有的放矢,打造南派藏医药产业发展新起点

经成都高新区和德格县审慎研究,决定在成都建设南派藏医药产业孵化基地,以此作为南派藏医药新时代跨越式发展的“零点”。通过6条主要举措,稳步推进德格县南派藏医药产业发展项目,逐步实现南派藏医药走出雪域、走向世界。一是落实机构职责。以成都高新区援藏干部人才团队为主体,成立了南派藏医药产业发展项目专项工作组,抓好总体协调、项目推进落实等工作。二是强化融资保障。以成都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德格县党委政府信用为项目背书,吸引社会资本介入产业发展。2019年7月,德格县南派藏医药产业发展项目亮相“创投机构园区行—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投融资服务活动,成功吸引多家国内龙头投资公司主动接洽并达成投资意向。三是注重发声。在成都高新区的大力推荐下,德格县南派藏医药产业发展项目被国家发改委推荐纳入“第三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并在论坛的“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和“资本助推协同创新论坛”专题版块中首次高层次与世界对话,吸引国家、世界多家机构关注。四是加强载体建设。2020年初,成都高新区结合西部产业高地优势,支持德格县在高新区设立“四川省南派藏医药传承与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加速助推德格县南派藏医药产业发展。成都天府生命科技园作为四川省级生物科技企业孵化器,多年来一直是西部地区的标杆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基地选址于此,将有效链接德格县南派藏医药优质资源和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优势。五是加强科技合作。基地联合四川省中医药科学研究院、西南民族大学中医学院、国家药品评审中心等机构,开展院、校、地、企多层次、宽领域的科技合作,共同开展技术研究、技术开发和人才培养,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培育和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提升科技含量,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推进南派藏医药产业现代化发展。六是坚持规划引领。基地发展遵循市场规律,制定严谨发展规划。作为南派藏药医药研发中心、产品推广窗口及社会资源的对接平台,基地将负责南派藏医药大健康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一期将从现有的8种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及化妆品种中进一步研发、改良出3-4种上市产品,保守估计每种产品年产值至少可达200万元以上。与此同时,基地还将负责探索、验证藏药的安全性、有效性及其作用机理,并从德格县目前的343种院内制剂中遴选1~2个南派藏药品种开展临床研究,力争5年内实现南派藏医药国药准字号零的突破。若成功实现国药准字号零的突破,预计可为德格县带来年生产值30亿元的经济效益。

三、多措并举,确保南派藏医药产业发展惠及贫困群众

在建设南派藏医药产业发展前沿阵地的同时,成都高新区还着力其后方“大本营”的巩固提升。成都高新区先后投资1200万元对德格县藏医院制剂室进行提升改造,大幅提升德格藏药的生产能力,极大缓解德格及周边地区藏药短缺问题,同时为藏医药的研究、实验提供了标准场所和设备。在成都高新区的帮扶下,德格县目前已拥有按GMP标准建立的7000余平方米的现代化藏药制剂生产中心、中药饮品生产加工中心以及药材仓储中心,取得四川省药监局制剂备案品种343个。为传承和发扬南派藏医文化、培养更多藏医药人才,成都高新区还投入300万元建设德格县藏医技能职业培训学校,培训学校通过订单、定向等多种模式培养南派藏医药中、高级人才300余名,为南派藏医药的传承打下了坚实的人力基础。

一系列的援建项目为当地群众参与藏医药产业发展并分享红利提供了硬件、软件基础。德格县普马乡木岳村的藏药种植户次称他以前全家种青稞为主,一亩地只有三四百元收入,而自从成都高新区对口帮扶德格县以来,他和其他村民一起加入藏药材种植项目,开始改种藏木香,现在的一亩地可以为他家带来两千多元的收入,是之前的七倍之多。

四川省南派藏医药传承与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将于2021年投入运营,届时,德格县南派藏医药产业项目预计将进一步解决2000名农牧民就业问题,并带动起当地一批藏药材种植、加工小微企业及合作社的成长。德格县南派藏医药产业发展项目将以产业链长、受益面广等特色区别于其他惠民项目,成为德格县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名片”。(推荐单位:成都高新区 简阳市 援藏工作队)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