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雁山:打好社会扶贫“三张牌”全面激活脱贫攻坚新引擎

2020年08月20日11:1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广西桂林市雁山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硬任务和必须完成好的底线工作,充分发挥辖区高校、驻军、企业优势,打好社会扶贫“三张牌”,推进雁山脱贫攻坚精准可持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一、打好“高校牌”,组建精准帮扶“智囊团”。一是实施人才智力帮扶。围绕贫困村产业技术需求,从辖区高校因村引进11名扶贫产业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签订科技帮扶合作协议,在雁山镇三立村指导特色蔬菜种植和发展百香果,在大埠乡黎家村开展金槐、野葡萄以及套种中草药示范基地工作。结合雁山区脱贫攻坚中的重大问题,桂林旅游学院、桂林理工大学分别在旅游扶贫、园区规划编制等方面给予了雁山区有力支持。二是抓好特色产业帮扶。组织21名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在桂林理工大学开展了为期15天的种养技术培训,致富带头人为63户贫困户制定精准帮扶计划。桂林旅游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桂林农科院等单位组建专家服务团队,围绕旅游扶贫、农业生产、特色种养等领域,为贫困村提供科技咨询和技术服务100余人次。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推进贫困户种养并购“一条龙”服务,推动贫困户农产品进学校、进食堂、进超市,在自治区党校超市建立雁山扶贫产品专柜,搭建扶贫产品微信公众号推广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有效结合,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三是发挥学科优势帮扶。桂林旅游学院帮助雁山区建立特色文体队伍,开展各类演出和趣味体育活动。桂林市卫生学校帮助雁山区成立医疗卫生服务队,定期培训农村医疗卫生人员,举办医疗卫生科普展览、医疗卫生健康知识宣讲,组织专家义诊。结合扫黑除恶、平安雁山建设,桂林理工大学组建普法宣讲团,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帮助贫困村解决长期积累的法律纠纷、涉法涉诉等问题。草坪回族乡与桂林理工大学举行志愿者服务组织结对共建签约及“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活动,联合桂林旅游学院开展“扶贫帮困、爱心助学”暨全民健身活动,在助推脱贫攻坚的同时,促进了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二、打好“驻军牌”,搭建脱贫攻坚“联动桥”。一是党建扶贫联动。打造以“军民双拥树先锋、雁山峻秀党旗红”为主题的党建扶贫品牌,雁山区7个贫困村分别与驻地部队结成共建对子,定期共同落实“三会一课”等七项制度,开展经常性学习交流和工作互助近90次。如柘木镇苏家村与驻地31635部队结成扶贫共建对子,部队捐赠资金17万元,帮助苏家村委会新建马岩村文化室,开展共建活动,共同分析脱贫发展短板,研究制定2019年帮扶计划。75180部队投入30多万元帮助龙潭村和李家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二是困难群众联助。驻地部队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定期到贫困村贫困户走村慰问,军民鱼水之情进一步牢固。如柘木镇与75180部队确定24户贫困户及32名困难学生作为部队干部重点帮扶对象,开展联合帮扶。31635部队投入近20万元定点帮扶柘木镇苏家村完成危房改造10栋,团以上干部每人给予每名困难学生支助2000元,发展砂糖橘种植30余亩和鸡鸭养殖1000余羽,赠送马岩村文化活动中心5000元购书款,用于购买理论、种植、养殖、卫生防癌和文化知识等书籍。2016年来,海军桂林疗养院为草坪乡免费义诊累计约2000多人次,得到群众普遍赞誉。三是公益事业联建。军地双方共同参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推动实施“环境秀美、生活甜美、乡村和美”三个专项活动。今年1-5月份,雁山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在桂林市排名第一。驻雁官兵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慈善一日捐”等活动,累计为贫困村捐款30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00余名。

三、打好“企业牌”,构建产业帮扶“双赢链”。积极推广“公司+协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扶贫模式,实现企业和扶贫对象无缝对接、互惠互利、实现双赢。一是“工业企业+扶贫”。吉福思罗汉果公司在大埠乡付上村带动贫困户试点种植罗汉果30余亩,为贫困户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二是“农业企业+扶贫”。发挥桂林同盛生态养牛场“公司+农户”寄(领)养肉牛示范点的引领作用,出台了《雁山区关于“公司+农户”寄(领)养推进产业扶贫的实施方案》,通过寄养、领养方式构建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公司与187户贫困户签订协议寄养牛近300头,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向贫困户收购玉米杆等,帮助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5000元至10000元。三是“旅游企业+扶贫”。雁山区政府牵头扶持巴巴谷公司、陶家华洋果蔬农民专业合作,打造以大埠河流域为纽带的陶家500亩赏花基地、巴巴谷农业公司的玫瑰泉部落情感之旅和玫瑰科普示范体验园相结合的“荷美陶家”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村民发展农家乐、乡村观光旅游业等,年接待观光游客达3万人次,实现农业旅游扶贫收入68万元,有效带动贫困户65户269人产业增收。桂林华之冠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桂林草坪东岸漓江小镇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桂林神龙谷水世界度假区为草坪乡贫困户提供20个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增加2.3万元至3.6万元的年收入,较好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难、创收难的问题。(推荐单位:广西桂林市雁山区委宣传部)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