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税务局:减税降费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20日11:1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广西隆安县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人口众多,脱贫攻坚任务重。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隆安县税务局针对出台的系列政策,分行业、分批次、分类别开展多样化宣传辅导,确保政策落地生根,走出了一条减税降费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的路子。

精准落实税收政策,获利真金白银

隆安县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是目前南宁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该安置区包括集中居住区、公共服务区和产城融合区,目前搬迁入户5847户,安置贫困群众24423人。“和鑫佳园”就是其中的一个扶贫安置小区。走进小区,20多栋崭新的高层楼房整齐排列,到处是绿草鲜花,广场上“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党的恩”的标语格外显眼。老人们三三两两幸福坐在在一起拉家常,不时传来欢笑声。

“和鑫佳园开发总面积约110.9亩,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总产值约6.2亿元,可安置异地搬迁户2318户,共减免税费524.9万元。”作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开发商,隆安县和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韦书超介绍道。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税务部门与地方党委政府也相继出台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有关税费优惠政策出台以来,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开展税收政策宣传与辅导,极大地支持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顺利推进。

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出群众“幸福感”

易地扶贫搬迁户潘秀桃原本住在隆安县城厢镇兴阳社区大石山区,因土地贫瘠、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潘秀桃一家与村里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被确定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去年11月搬进“和鑫佳园”小区6栋1单元,住上了新房。 潘秀桃说,就在搬家前,全家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不确定感,一直工作和小孩读书发愁。当得知要搬到震东集中安置区,潘秀桃提前半年多时间在安置区附近找工作。当时南宁市三鑫电子有限公司正在招工,她找到了新工作,开始了务工生活。如今,全家人住进了新房,孩子在新成立的粤桂小学读书,潘秀桃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个月有近3000元工资,收入稳定,现在的生活是一年前根本想象不到的。”对于目前的生活状态,潘秀桃一脸幸福。不仅是潘秀桃,还有2万多人来到安置区后,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

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畅享减税红利

为了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隆安县积极推进震东扶贫生态移民与城镇化结合示范工程建设,统筹规划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县城新区开发、宝塔产业园区,依托现有宝塔医药产业园,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劳动密集型加工业、服务业,并通过园区企业吸纳、引进企业帮扶、劳务输出带动、支持返乡创业等方式,保障进城安置群众稳定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

南宁市三鑫电子有限公司就坐落在宝塔产业园区内,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海微介绍,国家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以来,公司今年预计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51万元。企业目前招用2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年可以扣减不少费用。陈海微表示,为扩大生产规模公司一直在招人,同等情况下优先招用贫困人口,一方面厂房周边就是扶贫搬迁安置区,劳动人口聚集,优先招用贫困人口也是响应全县脱贫攻坚的号召;另一方面有优惠政策扶持,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推荐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