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税务局:线上消费扶贫“带货忙” 税收助农脱贫“有妙招”

2020年08月20日11:06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好山好水好芭乐,原汁原味原生态”“大刀切、大口吃,凤梨水分多多、酸甜入心”......近一个多月以来,玉林市各级领导组成最强“带货天团”,走进“市长来了”“县长来了”公益扶贫直播间,推介玉林市百香果、凤梨、三黄鸡、无公害鸡蛋等农特优产品,掀起了一场场消费扶贫的线上热销活动。

消费扶贫“线上行”,是玉林市借势“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推出的消费扶贫新模式。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玉林市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农产品滞销现象。为助力扶贫产业走出疫情难关,助推“线上消费扶贫”热起来、俏起来,玉林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做好惠农政策宣传辅导,优化线上热销涉税服务,并积极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解决生产销售难题,全力做好线上消费扶贫的“后勤”保障。

4月份,是凤梨开始大量上市的季节。但受疫情影响,凤梨的供应链正常节奏被打破,作为玉林市凤梨扶贫示范基地的广西博农慧农业科技公司有将近15万公斤的凤梨陷入滞销困境。“凤梨销售遇到了难题,公司的资金也紧张了起来,之前吸收的520多户贫困户的工资都难以保障,让我急得夜里常常睡不好。”广西博农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海英说。

为了打破这一困境,博农慧农公司计划借助“三月三暖心生活节”转型开辟线上直播销售渠道,但是却遇到了线上销售转型的资金困难。博白县税务部门对企业进行“一企一策”帮扶,主动为企业筛选出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和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并帮助企业享受了将近5万元的税费减免。“这笔钱,让公司的资金问题得到了缓解,有了充足的资金转型线上促销,更及时保障了贫困户的基本工资。”朱海英说,截至4月底,该公司借助“三月三暖心生活节”推出的直播销量已超过6000公斤,成为了博白农特产品直播网销的销售冠军。

陆川橘红是陆川县的道地中药材,历史悠久。在此次疫情的冲击下,陆川县最大的产业扶贫基地之一绿丰橘红产业示范区的橘红销售也遇到了困难。“经过副县长的直播带货,我们的橘红在网上也火了起来,直播的当天就收到了淘宝订单176份!”绿丰橘红产业示范区负责人刘宁说,“突然暴增的销量,让我们的已有发票捉襟见肘,还好税务部门的贴心业务,及时解决了我们的发票增量问题。”

针对扶贫产品线上促销可能存在的涉税问题,陆川县税务部门主动与扶贫办、商务局等部门加强第三方数据共享,建立了扶贫产品的涉税服务台账,并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等税收大数据分析平台,跟踪做好扶贫产品促销的涉税服务,及时提供发票增量、发票开具、账务处理等辅导,有效保障了扶贫产品的线上促销活动开展。

随着线上促销日益火热而成为“网红爆品”的还有被誉为北流“扶贫果”的百香果。“直播带货、聚划算促销,这半个月来,我们公司的百香果突破了10万公斤。”广西百香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刚刚上线开展扶贫果促销的电子商务新手,短时间的销量暴涨,让他们为物流运输问题犯难了许久。

北流市税务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对辖区物流公司的开票情况进行研判,最终为他们筛选了4家符合运输条件的物流企业信息,解决了企业线上销售物流运输配送问题。“要不是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我们这几千单的订单都无法及时出货,不仅公司的销量受到影响,许多贫困户的收入也将无法得到保障。”广西百香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覃妮欣慰地说。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而电子商务正是加速这两端供需对接的彩虹桥。截至5月底,在各级政府“带货天团”和相关部门的扶持下,玉林市消费扶贫“线上行”活动累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业合作社、扶贫企业等销售农特产品超过6300多万元。“下一步,作为电商企业的重要服务部门,我们税务部门还将继续落实好政策、优化好服务,尽心尽力为线上消费扶贫解忧、减负,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荐单位: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