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福建龙岩长汀县治理水土流失带来发展红利

生态好 产业兴

本报记者  颜  珂  刘晓宇
2020年08月20日07: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小时候的印象中,长汀的山是光秃秃的,没想到现在又能散养河田鸡了。”河田飞鸡(长汀)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鸡苗孵化装置前,技术员钟炳荣说道。

  福建长汀传统特产河田鸡,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车间里,装着19万枚鸡蛋的10台鸡苗孵化设备正在运转。一旁,工人们忙着分选雏鸡、注射疫苗、装箱发货。这里每年培育300万羽河田鸡鸡苗,在长汀全县范围供不应求。

  钟炳荣自小就跟着家人养鸡,可那时候的山头几乎看不到绿色,夏日里太阳直晒,“记得家里散养的鸡,有几只被晒死在了地上。”

  福建龙岩市长汀县,曾是我国南方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区域之一。本世纪初新一轮治理工程启动以来,全县水土流失面积由2000年的105.66万亩减少到2019年的34.4万亩,水土流失率降至7.4%。

  钟炳荣如今已是河田鸡的育种专家。两年前,他所在的河田飞鸡公司选在长汀河田镇南塅村,建成现代化的河田鸡祖代种鸡保种繁殖基地。“周边山林为河田鸡养殖提供了栖息地。”钟炳荣说,“养殖基地之所以选在这里,看中的就是满山覆绿的好环境。”

  河田镇芦竹村村民蓝晓红,也亲历了荒山披绿的巨变。2006年起,她承包山地养殖河田鸡。要养鸡,先种树,人拉树苗,肩挑溪水,树一棵一棵栽,绿一寸一寸长。7000多株桂花、1000多株红豆杉、300多株罗汉松和500多株红叶石楠陆续在红土里扎根。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蓝晓红创办的秀绿养殖合作社,每年产出鸡苗150万羽,年利润近百万元。

  做大做强河田鸡产业,已是长汀县干部、群众的共识。从育种、养殖到加工,河田鸡产业链越拉越长。

  卤锅中泡足6小时后捞出,经传送带穿过真空包装机,铝箔“加身”锁住鲜味——这些真空包装的河田鸡熟食广受市场青睐。包装纸盒上,红色字体格外醒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有了好生态,就有好产品。”长汀县城店头街,黄彬铭的五德厨艺坊生意红火。土生土长的他与河田鸡打了几十年交道,近年来研制的新菜品从线下走到线上,畅销全国。

  河田镇绿之梦家庭农场业主易小贞依托河田鸡养殖,开发了户外亲子游项目,引来不少游客。

  当年承包荒山种树,易小贞劲头十足。如今,河田鸡养殖、花卉苗木和果蔬种植、休闲观光、体验研学……绿之梦家庭农场业态多样,去年收入800多万元。“绿色和生态,是我们最叫得响的招牌。”易小贞说。

  邻近县城的河田飞鸡公司加工厂,每天可处理2000多只河田鸡,供应闽西南数十家生鲜超市和线上配送平台。这家加工厂的技术骨干黄思涛,是一名返乡就业的“80后”。“去年听说县里建起了河田鸡加工厂,产品销路好,我就开始盘算回乡发展。”由他带领的技术团队,确保河田鸡肉的出厂品质。

  生态好,产业兴。如今,长汀人把河田鸡比作“金凤凰”。2019年,全县出栏河田鸡901万羽,总产值6.3亿元,促进农民增收9000多万元。长汀还组织实施了119个河田鸡养殖激励性扶贫项目,惠及贫困户2535户8948人,户均年增收5300余元。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0日 04 版)

(责编:勾雅文、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