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龙胜各族自治县税务局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取得实效

2020年08月19日15:1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这里常年山青水秀,流水潺潺,满眼绿色,生机盎然;这里的梯田依山势而成,层层叠叠,曲线缓转而又秀美;这里的农产品绿色、有机,深受消费者喜爱……这里是国家税务总局龙胜各族自治县税务局的帮扶联系村——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中六村,距离龙胜县城44公里,距离大寨梯田2公里,距离平安梯田5公里,是一个隐居于大山身后的“世外桃源”。人们过着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

然而,几年前,与美景相伴的还有贫穷。处于大山深处的中六村隶属于国家级贫困县龙胜各族自治县,为少数民族(瑶族)聚集村寨。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04户423 人,贫困发生率38%,人均年收入不到2千元。因为基础设施不完善,交通不便利,没有自己的特色产业,农作物没有销路,村民们只能过着清贫的苦日子。作为帮扶单位,龙胜县税务局下定决心要改变现状,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挖潜特色产业,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无数个日夜的筹划,大量的走访调研、走家入户了解贫困户生活生产情况、多方筹措资金……如今的中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环境变好了,还形成了以茶叶、辣椒、罗汉果种植为主的特色生态种植产业,多措并举打通销售渠道,打造“线上线下、种植销售加工一体化”新格局,此外,依托中六村邻近龙脊镇梯田核心景区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帮助贫困群众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实现了“扶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截至2019年底,103户416人均已成功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59%,人均年收入1万余元。剩余1户深度贫困户将于近期脱贫,切实实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

架起“连心桥”,畅通“帮扶路”

坚持行动扶“心”思路,用“行”换“心”,坚定贫困户脱贫的信心决心。一是加强组织坚决心。龙胜县税务局将扶贫工作作为全局“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扶贫工作办公室,成立扶贫工作专班和党员突击队。按局领导“一帮五”、普通党员“一帮二”、普通干部“一帮一”的要求把帮扶联系村104户贫困户帮扶责任落实到每个干部职工。二是精准施策增信心。建立帮扶对象定期入村入户走访制度,深入细致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情况、技能特长、脱贫打算等情况,按照“八有一超”标准和“分类实施”原则制订“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脱贫计划和工作措施,做到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三是倾力帮扶暖人心。坚持“急贫困户之所急,想贫困户之所想”理念,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倾心帮扶被帮扶对象,以真心暖人心,如:某贫困户身患重病无力支付高额治疗费用时,帮扶干部主动为其垫付了3万元前期费用;联系村突发火灾,该局驻村工作队员舍身忘我组织开展救火;该局干部职工自发组织开展帮护义捐,先后为该村贫困户捐款捐物价值5万多元,等等。四是扶贫扶智增信心。根据“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的工作思路,在持续做好“雨露计划”的同时,每年“六一”节深入校园开展慰问活动,给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的同时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勇于面对困难。五是文化扶贫增动力。利用本地群众文化团体的平台,开展文化助力脱贫攻坚演出活动。通过唱山歌、少数民族歌舞、小品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向贫困户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丰富贫困户精神文明生活,教育贫困户感恩党的政策,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连同乡镇党委、政府组织村干、村民代表、村小组长及相关部门,多次组织召开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共谋村集体经济发展,创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组织机制,用好村庄资源。

用好“政策风”,吹绿“脱贫心”

坚持政策扶“行”思路,用“策”促“行”,增强贫困户脱贫的行动自觉。按照“排除法”逐户逐条宣传和帮申各项扶贫政策,筛查政策享受情况,建立双向互动机制,根据政策调整和贫困户实际情况变化动态宣传、监控政策落实。二是多渠道筹集扶贫帮扶资金。按照“向上争、协调帮、自己挤”的思路,多渠道筹集扶贫资金,截至2020年6月,累计为联系村和贫困户协调争取扶贫资金及物资近400万元,建设了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及村委办公楼、修建了该村循环公路下梯田水利系统、村主干道、人畜饮水工程等。从有限的自有资金预算中挤出扶贫专项资金60多万元,用于该村及贫困户的扶贫帮困。三是精细化落实扶贫税收政策。梳理小微企业税收优惠、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个人税收减免、企业安置重点群体税收扣减、易地搬迁税收减免等扶贫税收政策,制作《精准脱贫税收优惠政策指南》,联合扶贫办建立覆盖全县创业贫困户、相关企业和纳税人的享受扶贫税收政策台账,逐户逐项对照落实。截至2020年6月,共鼓励中六村14户贫困户开展危房改造,获得补助资金28.6万元;鼓励有条件的31户贫困户开展易地搬迁,获得补助资金359.1万元;帮助104贫困户参加新农保新农合、救助优抚安置以及产业发展信用贷款项目。

打造“产业路”,开启“致富门”

坚持产业扶“能”思路,用“路”治“能”,增强贫困户脱贫的造血功能。一是找准产业明方向。分批组织联系贫困户到柳州三江等周边地区参观考察古树茶种植技术,开拓视野,明确方面,牵头在中六村举办脱贫产业小讲堂,邀请县农业局、林业局专家以及周围县、乡镇农业产业致富能手前来指导、授课,帮助贫困户结合自身能力和地方资源找准产业发展路子,根据贫困户自身意愿,按年度制定村、户两级产业发展计划。二是以点带面促发展。积极帮助贫困村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配强脱贫致富领导班子;在贫困户中重点培养有能力、有闯劲的脱贫带头人,发挥以点带面、引领示范作用,如:重点扶植的贫困户潘保坤,通过种植30多亩龙脊茶,加工并销售茶叶年收入达5万元上并于2017年脱贫,在他的带动示范下,周边30多户农户计划和潘保坤一起连片种植茶园,并建厂加工茶叶,打响了龙脊古树茶的品牌,为提高贫困户收入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三是培植产增后劲。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为该村规划建立起“3+4+1”特色农产业发展体系。“3”,即按照“低农药、低化肥”模式种植绿色无公害龙脊古树茶、龙脊朝天椒、龙脊罗汉果三类经济作物,并逐步向有机农业、品牌农业转型;“4”,即与当地农业专业合作社、龙脊梯田景区商超、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农村淘宝四方合作拓展销售渠道,打造“线上线下、种植销售加工一体化”格局;“1”,即:依托中六村邻近龙脊镇梯田核心景区优势,做好龙胜旅游这一核心文章。四是旅游创业拓富路。利用中六下步是大寨田头寨景区的必经之路的优势,实施“旅游+”,让贫困户共享旅游发展红利成果,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民宿,打造出一条徒步生态农家游路线,连续6年协助中六村成功举办“祭茶节”,提高了中六旅游的知名度,促进了体验采茶、土法制茶、农家乐等生态游的延伸发展,进一步挖掘和提升了中六村的特色旅游产业价值,提高经济效益。(推荐单位:国家税务总局龙胜各族自治县税务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