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云县扶贫办:“量体裁衣”分类施策 为贫困残疾人插上追梦的翅膀

2020年08月19日15:0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

一、背景与概况

祥云县共有持证残疾人13875人,其中视力残疾2031人、听力残疾1389人、言语残疾115人、肢体残疾7196人、智力残疾930人、精神残疾1534人、多重残疾680人。七类残疾人中,一、二级重度残疾5168人;三、四级轻度残疾8707人。

全县持证残疾人中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2393人,其中视力残疾320人、听力残疾211人、言语残疾16人、肢体残疾992人、智力残疾228人、精神残疾509人、多重残疾117人。建档立卡七类贫困残疾人中,有一、二级重度残疾949人;三、四级轻度残疾1444人。

由于自身身体条件等原因,残疾人家庭贫困发生率比一般家庭的贫困发生率要高。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是我县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殊困难人群,是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和难点群体。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台账并进行动态管理,彻底摸清底数

由县残联与县扶贫办一起共同建成“建档立卡”残疾人专项数据库,并对数据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一人一本账,全面掌握贫困残疾人这一特殊困难群体情况。并针对个人情况“量体裁衣”、分类施策,实现精准帮扶。

(二)认真抓实社会保障工作

1.组织开展“一站式”下乡免费评残办证活动

为使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得到全面落实,确保贫困残疾人能享受到扶贫相关优惠政策。近年来,县残联、县卫健局共同组织开展了4次“一站式”下乡免费评残办证活动。活动主要针对地处偏远,因残疾行动不便、交通不便以及部分因精神等特殊原因不能送达医院评残的疑似残疾人,由县残联组织专业鉴定医生提供上门鉴定服务。通过专业鉴定医生鉴定后,为达到残疾人证办证标准的人办理残疾人证,为这一特殊困难群体开通便捷通道。

近年来,祥云县组织开展的4次“一站式”下乡免费评残办证活动,共派出评残专家组8个,专家医生参与80多人次,入户小分队56个,县乡镇村残疾人工作者和村组干部全力参与。累计参评群众3025人。其中:共为957名残疾人提供了集中上门鉴定服务,为达到等级的1403人办理了残疾人证。

2.严格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发放工作

近年来,通过各级民政、财政和残联部门共同努力,祥云县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以下简称“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得到全面落实。实现了应补尽补,按月审核发放。

2016年至今,全县累计为11543人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为12914人次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全县累计发放“两项补贴”1300余万元,残疾人生活状况进一步得到改善。

3.贫困残疾人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

按照国家和省、州健康扶贫的相关政策,祥云县对新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随时登记参保,做到摸清参保底数到人、核准参保状态到人、台账精确管理到人、数据同步更新到人。严格落实资助参保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照每人每年180元标准定额资助,其中特困人员给予全额补贴,确保贫困人口不因缴费问题影响参保。全县2393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基本医疗”得到全面保障。

4.贫困残疾人养老有保障

根据《云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规定,祥云县认真审查核实,对重度残疾人由省财政按照200元缴费档次标准逐年全额代缴养老保险费;对符合享受养老补助条件的重度残疾人,省财政按月支付养老补助,支付标准与月基础养老金标准一致,贫困残疾人全面做到老有所养。

5.认真组织实施“扶残助学工程”

“送教上门” 让特别的孩子一个都不少。祥云县特殊教育学校,是大理州的第一所县级特殊教育学校,2013年9月开始面向全县各乡镇招收患有中、轻度智障类的适龄少年儿童入学进行专门的教育和康复训练。近年来,学校形成了“以九年义务教育为中心,纵向向两端延伸至学前,横向向两端延展至随班就读指导和送教上门”的“十字型”办学格局。2015年至今,全县共实施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服务866人次。

开展残疾人及残疾人子女大中专生救助。近年来,祥云县残疾人及残疾人子女凡考取大、中专学校,均给予一次性入学救助。2015年以来,共救助新考取大、中专学校的学生347人,确保全县残疾人及残疾人子不因贫困而失学。

6.住房安全

2015年以来,祥云县共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55户,补助项目资金165万元。

(三)“量体裁衣”分类施策,实现精准帮扶

祥云县残联按照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着力巩固提升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效。针对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及多重残疾人的不同类别,以及残疾程度,“量体裁衣”分类施策,从产业、就业、康复、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帮扶为切入点,着力推进全县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

对尚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对贫困视力残疾人组织参加推拿技术培训、定向行走培训;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开展康复服务、提供居家托养社会化服务、为他们提供辅助器具免费适配、组织实施“阳光家园计划”项目;对精神病人提供免费救治、对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对脑瘫、智障、自闭症儿童提供早期康复救治;对无法到校学习的残疾孩子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开展残疾人及残疾人子女大中专生救助,确保全县残疾人及残疾人子不因贫困而失学。

2015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12期,参加培训残疾人373人次;组织开展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56期,参加培训残疾人2338人次;扶持残疾人创业140户;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残疾人就业创业,为贫困残疾人家庭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认真组织实施“阳光家园计划”项目,为重度的肢体、精神和智力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社会化服务,累计托养服务残疾人1461名。

加大康复救助力度,2015年以来,祥云县实施精准康复服务残疾人12400人;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人数达到2122人,发放轮椅1030辆,验配助听器445只,验配助视器104个,装配假肢91例;有需求残疾人辅助器具免费适配率达到100%;免费救治精神病人347例;救助在训脑瘫、智障、自闭症儿童153名。

为消除或减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居家生活障碍,改善残疾人的家居环境,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祥云县精心组织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累计为284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得到了广大残疾人朋友及其家属的高度赞扬,社会效应良好。

三、经验启示

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由于自身身体条件等方面原因,脱贫难度较大,更需要整个社会帮助他们。祥云县坚决落实国家政策,在彻底摸清底数、做到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一人一本账的基础上,认真抓好动态管理,全面实现精准帮扶,根据不同残疾类别和残疾等级分类施策。截止2019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口已脱贫2393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口已全部脱贫。

(一)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根本目标

通过组织开展“一站式”下乡免费评残办证活动,确保贫困残疾人能享受到扶贫相关优惠政策;通过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残疾人生活状况进一步得到改善;通过落实资助参保政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基本医疗”得到全面保障;抓好养老保险相关工作,确保贫困残疾人老有所养;通过实施“扶残助学工程”,确保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权利,确保残疾人及残疾人子不因贫困而失学;通过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项目,全县贫困残疾人住房安全得到全面保障。

(二)“量体裁衣”分类施策,实现精准帮扶

祥云县针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丧失脱贫基础、丧失经济来源的特殊困难户,通过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这一群体的“两不愁三保障”得到全面落实。

针对尚具备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并通过产业扶持和转移就业,让他们做上力所能及的事情,进他们进一步融入社会,参与社会发展。通过几年来的产业和就业帮扶,增加了贫困残疾人家庭的长期稳定收入,帮助他们长效脱贫,同时也让他们自身更有收获感,提高自信心,提高生活质量。

针对贫困残疾人的个体需求,开展医疗及康复服务;对脑瘫、智障、自闭症儿童提供早期康复救治;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假肢、矫形器、轮椅、助视器、助听器等助行、助视、助听的辅助器具免费适配;为肢体、精神和智力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社会化服务;对精神病人提供免费救治;对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等。

祥云县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践行服务残疾人宗旨,通过各种项目的实施,有力地帮助残疾人补偿自身缺陷,克服环境障碍,为贫困残疾人插上了追梦的翅膀。通过多渠道、多途径的帮扶,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面小康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推荐单位:祥云县扶贫办)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