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四个+”精准协作助力沿河战深贫

2020年08月19日13:58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地处武陵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铜仁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2017年,江苏省张家港市与沿河正式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在苏黔、苏铜两地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张家港市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底,助力沿河减少贫困人口17818户60248人,出列贫困村208个(其中深度贫困村40个),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底13.13%下降到3.3%。

“党建+文明”双擎驱动。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张家港首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的溢出效应,在全国县域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率先实施“长江水·乌江情”党建引领促脱贫、文明共建助脱贫两大工程,采取干部双向挂职、定向派驻、支部共建、设立“党员干部初心历练基地”等方式,全面实施跨区域党建联建、文明共建,潜移默化带动群众脱贫奋进。累计选派265名党政干部到沿河挂职帮扶,在张家港举办沿河党政干部培训班30期培训571人次。在沿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累计赠建24小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5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指导中心1家,推动沿河在全国县域率先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体系,在贵州省内率先构建县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志愿沿河”网成为全国西部地区首个县级志愿服务网, “善行沿河·和美土家”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政府+社会”双重发力。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参与扶贫协作,在全国县域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率先探索实践“五位一体(市县、镇级、村级、村企、园区五个层面)”全面结对帮扶,并率先实现乡镇结对双向全覆盖和深度贫困村结对全覆盖,成功构建起立体化的全域结对帮扶机制。今年进一步围绕沿河22个未出列贫困村完善该机制,对10个已结对深度贫困村之外的12个未出列贫困村,组织沙钢集团等12家民营骨干企业结对帮扶,率先实现未出列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对10个已结对深度贫困村中由行政村结对的4个深度贫困村,增配6家企业进行“N+1”强化帮扶。2017年以来,张家港共257批2825人次到沿河开展帮扶,在全国县域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始终居于领先地位。三年累计安排张家港市级以上财政对口帮扶资金1.1亿元支持沿河,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等项目187个。今年又安排张家港市级以上财政对口帮扶资金2.5亿元,实施产业发展、住房安全等各类项目89个。县域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财政资金总量位居贵州省第一、全国前列。社会各界累计捐赠沿河款物2385万元,其中资金1936万元;消费扶贫采购沿河农特产品2318万元。

“产业+就业”双措并举。把发展产业项目作为关键,着力提升“造血”能力。三年累计安排对口帮扶财政资金6316万元用于产业发展,覆盖沿河生态茶、生态果蔬、生态畜牧业、生态中药材四大主导产业。今年又将张家港市级以上财政对口帮扶资金的近六成共1.49亿元,用于黑木耳、辣椒、生态鸡、生态猪等24个产业项目。把促进转移就业作为重点,着力推动沿河贫困劳动力到张家港就业。2017年以来共安排对口帮扶资金840万元用于就业扶贫协作,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53期培训贫困劳动力1657人次。全国首创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协作驿站——“两江家园”,入选贵州省2019年度优秀劳务协作工作站。今年疫情期间实施“送雁行动”,一季度“点对点”免费输送8批372名沿河劳动力到张家港务工,其中贫困劳动力269人。签订铜仁市首个县域东西部劳务协作稳就业协议,并率先实现乡镇层面稳就业劳务协作协议全覆盖。

“扶智+扶志”双管齐下。结合沿河所需和张家港所能,持续加大教育、卫生、农业等领域帮扶力度,推动智志双扶。累计向沿河选派专技人才113人次进行1个月以上帮扶,举办专技人才培训班28期培训250人次,为沿河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356人次,输出医疗、农业等先进技术35项。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张家港62所中小学幼儿园与沿河88所中小学幼儿园结对帮扶,在全国县域教育系统率先实现各个乡镇、各类学校、各个学段“三个全覆盖”结对帮扶。依托沙洲职业工学院着力打造“1+1+1”教育扶贫项目(招收1名贫困学生到该校就读、推荐1名家长在张家港就业、带动1个贫困户脱贫),共招录沿河学子511人(其中贫困生240人),毕业后张家港企业优先录用。沿河中等职业学校与张家港中等专业学校合作开展“2+1”分段式培养,与东渡集团合作开设“东渡纺织班”进行订单式培养。张家港11家医疗卫生单位与沿河24家医疗卫生单位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方式开展帮扶,在全国县域医卫系统率先实现县级医院、镇级医院、公共卫生单位“三个全覆盖”结对帮扶。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当前已进入关键时刻。沿河作为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是贵州省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之一、铜仁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和未摘帽贫困县,也是目前江苏省对口帮扶支援地区中唯一未摘帽贫困县,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张家港市牢牢咬定沿河脱贫摘帽目标,聚焦聚力、冲锋冲刺,全力向深度贫困最后“堡垒”发起总攻,坚决打赢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推荐单位: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