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

从“养蜂人”到“电商人” 脱贫户的日子甜如蜜

人民网记者 罗知之

2020年08月19日09:08  来源:人民网

林贻松通过电商销售蜂蜜等农产品,过上了自己的“甜蜜”小日子。张若涵 摄

“自己过得好才是真的好,我不再害怕别人的眼光。”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委会儒林村脱贫户林贻松今年23岁,因先天性疾病致残。近几年,在镇政府和永兴电商扶贫中心的帮扶下,林贻松通过电商销售蜂蜜等农产品,过上了自己的“甜蜜”小日子。

林贻松家中一共4口人,他和母亲都身患残疾,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走路,父亲年事已高,弟弟还在上学,生活的重担压得这个家庭喘不过气。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懂事的林贻松从2009年开始便跟着父亲学习养蜂,希望继承父亲的手艺养家糊口。

但是,由于销售渠道单一,加上家中劳动力缺乏,林贻松家里的蜂蜜每年都会有很多卖不出去或只能亏本低价卖出,导致家庭年收入只有五六千元,一家人入不敷出、勉强度日。

2017年6月,永兴电商扶贫中心成立,改变了林贻松一家的经济状况,给这个家庭带去了摆脱贫困的希望。

一开始,林贻松对电商不了解,难免有点犯怵,怕自己学不会,更怕别人笑话自己。在永兴镇政府和永兴电商扶贫中心工作人员几次三番的劝说和帮助下,林贻松带着自己的纯手工蜂蜜开始试水“电商之路”。

上培训班、开网店、物流发货,短短4个月的时间,林贻松的网店营业额就达到了两万多元。2018年至今,平均年收入可达6万元。

林贻松驾驶农用三轮车送蜂蜜。张若涵 摄

骑上了车子,翻修了房子,林贻松一家的日子慢慢好了起来。

“非常喜欢这个电商平台,现在我们不需要担心没有客户、不需要担心没有销路,踏踏实实养好蜂、做出好蜂蜜就可以了。”记者眼前这个90后大男孩的脸上一直带着微笑,凭借自己双手改变命运、改善生活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脱贫后,林贻松不忘带动乡亲们致富。2018年1月,林贻松牵头,与村里的5个村民合伙成立了养蜂合作社。截至目前,合作社的蜂箱数量已由原来的270箱发展到近600箱,每年产蜜可达3000斤。

“我做的蜂蜜都是纯天然、纯手工,一年只割两次,味道特别好,欢迎大家都来我的网店买我的蜂蜜!”林贻松对着记者的镜头热情推销。从羞涩、自卑的“养蜂人”,到乐观、自信的“电商人”,林贻松的脱贫励志故事远近闻名,他和他的“甜蜜”事业也成为海口电商扶贫的生动案例。

近年来,海口通过创新电商扶贫形式,做大电商平台,做强扶贫产业,各村级电商服务站运营成效显著,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截至2019年年底,11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线上交易总额为29万元,线下活动交易总额为127万元。

(责编:罗知之、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