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山区群众迁出深山走进车间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有梦想、有奔头,敢想更敢干”

饶文靖 侯云晨 刘峰
2020年08月15日11: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又逢一年枸杞成熟时,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弘德新村一片火红。采摘工苏格买将果子一粒粒掐下,过不了多久,经她之手的枸杞将变成原浆、酵素,销往全国各地。

  2014年秋,苏格买搬离生活了24年的固原山区,来到红寺堡这片陌生的土地。两年后,宁夏永进枸杞扶贫车间在这里开辟了6000亩种植基地,带动50多户移民脱贫,苏格买也由此迎来新生活。

  旱天岭引来黄河水

  旱天岭的自然条件并不优渥。因靠近黄河和县城,这片土地被选为同心县的县内移民村,9年来已接收山区移民3351人。

  2012年,群众搬迁下山,马国才很是执拗,“听名字就知道缺水,能比山里好到哪去?”到了2014年,为照顾已经搬迁的年迈母亲,马国才思虑再三,终于搭上了易地搬迁的末班车。

  “后悔没早搬来!山外一天一个样,山沟沟还是老模样。”天气阴沉,但马国才笑得灿烂。

  2013年旱天岭村依托易地搬迁扶贫政策,引来黄河水,通了自来水,2016年又借助央企帮扶搞起了牛羊养殖和扶贫车间,人均年收入眼看就要突破7000元。

  小车间承载大梦想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东南,恒达纺织扶贫车间内,纺织女工马建建向记者讲起这些年来的经历。

  “祖祖辈辈都在山沟沟里种土豆,赶上年景不好雨水少,一年攒不下几个钱。”2012年,马建建以劳务移民身份搬迁到大武口区,但因缺少一技之长,只能在餐厅打零工,收入并不稳定。

  2015年,石嘴山市引进恒达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扶贫车间,让移民群众变身产业工人,马建建成为其中一员。“如今每个月收入4000多元,加上丈夫在外务工,全家年收入能有10万多元。”

  可喜变化越来越多

  “金丝菊配枸杞,粉丝朋友一定要尝一尝……”在银川市闽宁镇原隆村村口一侧的禾美电商扶贫车间,27岁的马燕对着手机镜头侃侃而谈。谁能想象,经过扶贫车间短暂的培训,只有小学文化的马燕从车间工人转型为带货“网红”。

  时间回到8年前,马燕还生活在西海固山区,对外面的世界所知不多。“除了大山还是大山,除了种地只能种地。往后有什么打算,没有想过。”谈起当下,马燕两眼里有光,“如今每天都在琢磨怎么把车间的产品卖到全国去。”

  “乡亲们在这里务工,最大的变化不是赚得多了,而是有梦想、有奔头,敢想更敢干。”禾美电商扶贫车间负责人徐美佳说,“赶上了新时代,这种可喜的变化一定会越来越多!”

(责编:勾雅文、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