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十年:玉树教育破土重生

人民网记者 李娜

2020年08月12日07:53  来源:人民网

8月上旬,正当全国多地中小学还处于暑假期间时,玉树红旗小学的课间操铃声却准时响起。“每年到虫草季节,很多家长就直接带孩子挖虫草去,课也不上了。”为了应对这种情况,玉树学校每年四五月份给孩子们专门放“虫草假期”。红旗小学创办于1962年,校长白玛朗加从事教育工作26年,这些年,他发现家长们带着孩子“挖虫草”的风气突然变了。

红旗小学学生在课间跳郭庄舞。(人民网记者李娜 摄)

“今年的虫草假期间,很多家长只自己去挖,却把孩子放到了培训班里。”朗加校长介绍,不论是市区的市民还是周边的牧民,都对教育越来越关注,“有的牧民把孩子送到亲戚家里或者租房子在附近,就是为了让孩子能上好学。”而这种情况,在地震前还是很少见的。

震后十年,玉树的教育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开启了一页新篇章。

再过几个月,玉树藏族自治州广播电视台的95后记者求永才藏就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党员了。十年前,当她和班里同学在老师的保护下,从早自习教室里跑出来那一刻,她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轨迹和心路历程,都要经历怎样的洗礼和变化。

“那一路我眼睛都哭肿了。”那一场地震后,才藏和玉树州8000多名重灾区初中以上学生一起,被紧急转移到了异地就读。那一年,她初三毕业,第一次离开家乡,免费乘坐警车开道的大巴车,一路驶向西宁。又从西宁坐上一天一夜的火车,来到了四川都江堰市八一聚源高级中学,开始了异地求学之路。之后的两年里,她和来自玉树的同学、老师们一起在四川生活。“第一次离开青海,也第一次看到了实验室。”在才藏的印象里,两年时间她和那里的师生们既像亲人一样学习、生活,也和全国其他异地办学的学生一样,见识到了外面世界,学到了很多之前学不到的知识、理念,也知道了党的好政策和心怀感恩。

“感觉大家对教育的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玉树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周明邦回忆,2010年之前,老百姓送子女入学积极性还不高,政府通过采取一些强制性手段或者政策性补助才能吸引孩子们上学。灾后重建后,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玉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投入、深化改革,玉树教育厚积薄发、破土重生。

异地办学、异地办班、异地办校,借助北京、辽宁、四川、广州等地的协调对接和省内支持,玉树达成了一系列高中和中职异地办班项目,形成了异地办学规模化发展的雏形。截至目前,全州通过异地办班送出学生6174人。自2017年起,每年为异地高中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5000元,惠及学生1842人。2019年,异地办学高考本科上线人数达到469人,占全州高中本科上线人数的59.44%。

求永才藏进行新闻报道。受访者供图

“我的两个双胞胎弟弟也到四川异地就读了。”才藏提到弟弟很自豪,“我们这里只有成绩好的才能有机会报考到异地,父母也很支持。”如今,玉树的异地办学经验成熟,所有流程都像高考一样在网上公开透明报志愿、填信息。以前经常堵在教育局门口上访、想办法的家长们,也都纷纷为这份透明竖起大拇指。

异地办学,只是玉树十年教育改革和变化的一个缩影。周明邦用一个个鲜明的数字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学前教育从2010年全州幼儿园仅有4所到现在的124所,在园幼儿成果582人到现在的19959人;普通高中资源从2010年全州仅有完全中学4所,到目前全州共有完全中学1所,高级中学5所,高中在校生已达到了10234人;职业教育规模从2010年只有1所职业学校到现在的2所职业学校,注册在校生已升至5844人;教师队伍从2010年全州共有教职工2601人,专任教师2342人,到目前全州共有教职工7183人,专任教师5591人。

“目前还是有点缺编。”周明邦和朗加校长现在对教师队伍还都有点担心。除了编制,朗加校长最近想要高薪聘请两位专业的美术和音乐老师的计划都失败了。“希望能有专业的老师来教教孩子们。”面对几百名在操场正跳着郭庄舞课间操的孩子们,朗加校长说,今年一年级已经取消虫草假,开始和全国其他学校一样放暑假了。他今年最大的希望,还是招一些专业老师,让师资力量和内地一样完善起来,让家长们更愿意把孩子送进来。

(责编:丁涛、韦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