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N”交通扶贫模式:对口支援、定点扶贫新探索

2020年08月12日15:5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 史雅乔)1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交通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请交通扶贫干部与典型代表讲述交通扶贫故事,并答记者问。

在谈到对定点扶贫、对口支援的地区,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时,几位干部与代表分别分享了各自的经验。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委副书记桂志敬表示,在色达县挂职的一年零八个月中,坚持脱贫攻坚交通先行理念,发挥交通行业的职业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和创建发展条件,积极探索“1+N”的交通扶贫模式,把定点扶贫的工作任务全方位的、深层次的拓展。

桂志敬说,一个是“交通+脱贫攻坚”帮扶方式。通过大力开展农村公路的修筑,路通了,客车通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就可以到边到底的开展。同时,也有效的支持农牧区定居点、饮水工程、电力工程、网络工程的快速推进。

第二个则是“交通+就业扶贫”。通过鼓励在建的项目聘用20余名贫困户参与工程建设,同时联系职业学校,为色达培养了10名施工机械操作手。同时,开发公益性岗位,引导268名贫困户担任养路员,既推动了农村公路的养护工作,又实现了交通发展与就业增收的良性互动。

交通运输部法制司执法监督处处长罗洪波认为,交通扶贫不是单打独斗,要与扶贫的总体工作相结合,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实现最终的脱贫目标。

罗洪波表示,在交通发展当中,要把到手的政策和资金用好、用足。修路本身不是目的,尽管直接作用就是便利百姓的出行,但是这是不够的。近几年,安远作为对口支援县,在部省市的支持下,建了一批村级交通服务站。这些交通服务站:一是农村客运的客运站,上车点,也是农村公路养护的工作站,还是电商物流的集散点。除此之外,这些服务站的管理由当地选派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们在管理当中获取一份收入,助力脱贫。通过这样的措施,让有限的交通投资、有限的交通项目发挥了综合的优势,多站合一,资源综合利用。

罗洪波强调,在对口支援的过程中,各级交通运输部门都发挥了自己的作用,通过政策、项目、资金还有人才的全方面帮扶来支持对口支援县的交通发展。

(责编:史雅乔、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