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乡镇公路通达水平99.9% 建制村通达水平99.8%

2020年08月12日14:43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 史雅乔)1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交通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请交通扶贫干部与典型代表讲述交通扶贫故事,并答记者问。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徐文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脱贫攻坚的4年间在西藏投入了941.6亿元,改造、新建农村公路里程达到3.82万公里,全部按照等级公路的标准实施建设,乡镇的公路通达水平达到99.9%,村的通达水平达到99.8%。

徐文强介绍说,西藏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西藏最困难的也是农村,生活在农村、农牧区的人口占比达68.5%。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分析了西藏老百姓出行难、出行不安全的实际情况,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确定为:乡镇、建制村通公路、通油路、通客车。

到今年年底,在建的农村公路项目实施以后,具备条件的所有乡镇、所有的建制村将全部通上公路,其中95%的乡镇和75%的行政村将会通上油路。“这些公路首尾相接,能够绕赤道一周”,与“十二五”时期相比,通乡镇提高了40%,通村提高了55%,全区只有一个乡镇和10个村因为暂时不具备条件还没有通上公路。同时,为了保证老百姓的出行,方便老百姓的出行,467个乡镇和2014个行政村通上了客车,做到了应通尽通。

“脱贫攻坚的交通的兜底任务较好的完成了,老百姓出行不安全、不方便的问题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现在因为西藏的农牧区实现了路通、车通,也带来了百业兴旺。”徐文强如是说。

(责编:史雅乔、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