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交通扶贫先手棋  五代表讲述助力脱贫故事

2020年08月12日13:4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 史雅乔)1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交通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请交通扶贫干部与典型代表讲述交通扶贫故事,并答记者问。

据悉,本次分享交通扶贫经历的干部与典型代表共5人:

交通运输部法制司执法监督处处长罗洪波,2016年至2018年3月任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委副书记:

对口支援工作以来,安远县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速公路实现了零的突破,目前已经形成了北上南昌、南下广东、东出福建、西进湖南的高速公路大通道。从此,告别了大山的阻隔,同时安远的农村路得到飞速发展和完善,2017年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的示范县。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徐文强:

在世界第三极的西藏与当地的干部群众一起决战脱贫攻坚,亲身参与了当地交通脱贫攻坚的全部过程,也亲眼见证了240万农牧民群众摆脱贫困、走上富裕,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的喜悦。这期间是西藏交通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也是交通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最普遍的一个时期。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

人称“愚公书记”,从“打杵子、背篓子”“迈出去还要坐轿子”,到店子坪村实现了户户通、村村通,老百姓已经走上了致富快车道。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委副书记桂志敬:

在雪域高原的岗位上,发扬交通“两路”精神以及色达的“抗缺氧”精神,同色达的干部群众一起助力色达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走遍了17个乡镇,了解交通需求,做好沟通桥梁,发挥自身专长,促进了农村公路工程质量的提升。经过4年的定点扶贫,色达的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260公里,17个乡镇134个行政村实现了100%通硬化路,100%通农村客车,圆满完成了“两通”目标。今年2月份,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宣布色达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今年6月底,剩余的90户319人实现了脱贫,见证了色达5.74万农牧民群众同全国人民一同迈进小康社会。

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综合处主任科员吕怡达, 2017年9月至2019年9月任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芦花镇热拉村驻村第一书记:

通过交通扶贫,热拉村通了硬化路、通了客车,完成了村组道路建设6.9公里,实现了全村百姓“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交通+扶贫”、“交通+电商”、“交通+特色农业”新模式都在热拉村得到了非常好的应用。除此之外,村内还先后成立了牦牛健康养殖基地、藏香猪散养基地、高山凤尾鸡养殖合作社等经济实体。

此次交通扶贫故事的分享见面会充分彰显了交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交通助力脱贫攻坚、交通助力产业发展、交通致富一方百姓。近年来,我国农村地区交通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正把老百姓“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也使乡村因路而兴、因路更美。

(责编:史雅乔、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