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

竹林镇与赵明恩:改革者永远是年轻

时岩

2020年08月10日16:40  来源:人民网

巩义市长寿山景区举办电音节。 竹林镇党建办提供

夜幕降临,位于河南省巩义市竹林镇的长寿山风情古镇“电音节”开始上演。这座总投资1.6亿元,包含有14条特色古街、400余间商铺,集民俗演艺、手工作坊、特色小吃、非遗展示、民宿客栈为一体的古镇,是河南近年来最闪亮的旅游名片之一。尽管受疫情影响,7月15日开始举办,前10天仍吸引15万人次游客前来,为景区增收千万元。

竹林镇是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先后荣获中国首届人居环境范例奖、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等。说起竹林镇40年的辉煌发展,不得不说80岁高龄的竹林镇党委书记赵明恩。

40年前还叫竹林村,“山高石头多,出门就滑坡。吃水贵如油,担桶就发愁”,村里世代受穷。1974年,村党支部让赵明恩带头找挣钱门路,34岁的赵明恩当仁不让,担任村里耐火厂厂长,办起了机械厂和矾土矿。1978年年底,竹林村社会总产值达到110万,人均收入89元。1980年2月,40岁的赵明恩当选为竹林村第十五届党支部书记,竹林村发展更进入快车道。

1982年,看到村干部“更多心思做生意”,赵明恩和村两委决定召开“大讨论”。七天七夜思想碰撞,最终形成“群众评党员、党员评支部、支部评党委”的村干部管理制度,提出“村干部不能只顾个人,要集中精力发展集体经济,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思想道德建设”,为竹林村未来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石。

一张蓝图绘就,十年地覆天翻。1994年11月,经河南省政府批准,竹林村与周边三个村整合,设立竹林镇。12年后,竹林镇再次“扩张”,周边又有三个邻村并入,人口和区域面积均扩大一倍。1996年4月,竹林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改居,全镇近两万人口,全成为城镇居民。1998年,竹林镇人均收入就达到了惊人的5300元。

赵明恩为全体干部讲竹林镇精神。

1997年,竹林镇实现集体企业全部股份制改造;1999年,竹林众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现太龙药业)上市,敲响了河南医药企业上市募资第一锤,“竹林”品牌在全国叫响。同时,镇里又投资上亿元,从几十公里外引来黄河水,让村里彻底告别“吃水难”。村里还先后为村民建别墅1300套,住宅楼20多栋,解决了村民的住房问题。此外,村集体还继续出面,为村里解决了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长青……”2008年,依靠党的好政策,脱贫致富的竹林镇,在赵明恩带领下又出发,决定开发镇里的长寿山生态景区。曾有人想不通,“镇里就这么多人,三家上市企业,几十家大型企业,人均收入全国领先,受那罪干啥?”赵明恩却不为所动,以古稀之年,激发老骥壮心。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越来越清晰,赵明恩和村民更信心百倍。2016年12月17日,镇里长寿山景区风情古镇项目启动。赵明恩带头垂范,全镇上下克服工期紧,任务重的巨大困难,仅用了133天,就让景区实现了开门迎宾。

“2006年划归竹林镇后,受赵明恩书记影响,我们也接受了爱竹林、比贡献、谋发展、永创业、讲文明、共富裕的竹林精神,思维越来越年轻,干劲儿越来越大,更加富裕的康庄大道,就在我们的面前。”竹林镇镇东街居委会主任郑丽萍感慨不已,“这真是改革者永远是年轻,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年轻。”

(责编:丁亦鑫、李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