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走进山西

2020年08月10日22:51  来源:人民网

“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走进山西大同。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大同8月10日电(桑莉媛 麻潞)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的时刻,“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10日走进山西,在大同、忻州、吕梁、太原等地展开为期一周的调研采访。

“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是人民网组织的大型调研活动,31支调研采访队伍从7月开始陆续奔赴全国31个省市区进行采访。山西线调研采访团队由人民网总网及山西频道记者共同组成,首站落地大同市聚焦云州区黄花种植基地。

8月10日下午,人民网调研组走进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采访。王帆摄。

云州区,是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近年来,该区把黄花作为产业扶贫和“一区一业”的主导产业来抓,经过几年努力,黄花种植面积达到17万亩,盛产期黄花9万亩,产值达到7亿元,带领当地老百姓驶入了脱贫致富的“快速道”。

今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首站来到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希望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这更加坚定了大同市做大做强黄花产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定力和信心。如今,“撸起袖子加油干”“蹚出一条新路”已成为大同市干部群众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合力奔小康的真实写照。

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山西就有吕梁山、燕山—太行山2个,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5年来,全省各地把“精准施策、精准脱贫”贯穿整个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5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人口从329万减至2.1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1%以下的决定性成就。如今,从吕梁到太行、从雁门关到黄河畔,山西贫困地区呈现出“山庄窝铺搬出来、陡坡耕地退下来、荒山荒坡绿起来、光伏产业亮起来、转移就业走出来、群众生活好起来”的喜人变化。

调研采访团队还将赶赴忻州市岢岚县宋家沟村,探访山西易地扶贫搬迁和山西药茶特色产业扶贫之路;走进吕梁市临县、兴县等地,了解如何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脱贫优势;实地调研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扶贫的成功经验;深入采访电商扶贫和吕梁山护工精准就业扶贫的生动案例,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全媒体报道方式,讲好山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故事。

(责编:余璐、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