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开战在即:以技能促就业、助脱贫

2020年08月10日15:4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 史雅乔)10日下午,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大同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举行媒体见面会,通报大赛相关情况并回答有关问题。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张立新,山西省人社厅厅长、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大赛执委会常务副主任卢建明,国务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大赛组委会委员刘晓山,山西省大同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大赛执委会副主任薛明耀出席见面会。

记者获悉,本次大赛将于8月11日-13日在山西大同拉开帷幕,这是我国第一次围绕扶贫主题专门举办的职业技能赛事,由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组成30支代表队,340多名参赛选手全部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赛旨在发挥职业技能在推进技能扶贫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贫困地区劳动者学习技能、掌握技能,实现以技能促就业、助脱贫。

国务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大赛组委会委员刘晓山介绍情况

国务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大赛组委会委员刘晓山表示,贫困群众“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稳定了就业,就稳定了贫困家庭收入的大头,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成果就有了坚实的支撑。

据刘晓山介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部署,人社、扶贫系统上下通力协作,强化政策供给、完善工作机制、实施精准帮扶,推动职教扶贫、技能脱贫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局面。一方面,通过推进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深化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实施“雨露计划”等措施,引导、扶持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让一大批贫困家庭孩子掌握了一技之长、有了人生出彩的机会,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发挥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注重抓好技能培训,通过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措施,帮助贫困劳动力提高了就业能力,获得了稳定的收入,树立了脱贫信心,实现了扶贫扶志扶智。

年初以来,国务院扶贫办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积极应对疫情不利影响,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鼓励各类经营主体优先录用贫困劳动力,优先帮助就业转失业的贫困劳动力转岗就业,组织动员贫困劳动力务工增收,凝聚起了战疫战贫强大合力,稳住了贫困劳动力就业基本面。

刘晓山强调,职教扶贫、技能脱贫是帮助贫困人口务工增收、提升就业质量的重要举措。因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两家联合举办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不仅为出生贫困家庭的“能工巧匠”们提供了展现个人风采的舞台,也是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集中展现职教扶贫、技能脱贫成果的窗口,更是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贫困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契机。 

(责编:史雅乔、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