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中国农业银行积极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金融活水 精准滴灌助脱贫

本报记者  朱  隽
2020年08月10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6年至今,共发放2478.2亿元精准扶贫项目贷款,累计惠及986.9万贫困人口。这是中国农业银行交出的一份扶贫成绩单。

  “金融服务可以发挥资金聚合功能,精准滴灌,还可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跟进投入,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农业银行有关负责人说,2016年以来,农行积极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等,努力让金融活水更好地服务脱贫攻坚。

  培育产业夯实根基

  李蓉儿越来越觉得自己当初留在家乡的路走对了。

  两年前,在外务工的李蓉儿回到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雅江镇的家。驻村第一书记曹礼元的一番话,让她改变了之前出去闯荡的计划。“在外面打工虽然能挣钱,但花销也大。土蜂养殖是县里支持的特色产业,把这个手艺学好,不会比打工挣得少。”曹礼元说。

  曹礼元是农行秀山支行当时选派到红星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跟着曹礼元介绍的老师学习蜜蜂养殖技术,李蓉儿很快就成了养蜂的行家里手,家里生活也有了很大改观。“今年我打算扩大养殖规模,曹书记又帮忙推荐,农行给了我30万元贷款。资金有保障,我可以大胆养蜜蜂了。”

  曹礼元说,村民都渴望脱贫致富,让他们找到合适的产业,才能保障稳定脱贫。

  为了夯实脱贫产业的发展根基,农行秀山支行围绕全县中药材、茶叶、油茶、畜禽、蔬果“五大特色产业”,打造了特色产业+乡村振兴带头人贷、农家乐贷、电商贷的“5+3”“惠农e贷”产品体系,目前“惠农e贷”余额2.61亿元,实现了全县所有特色产业和所有乡镇全覆盖。推广“特色产业扶贫模式”“专业合作社(大户)带贫模式”等扶贫模式,支持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支柱产业,做亮做强秀山特色农业品牌,已累计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28户,贷款金额9597万元。

  不只是在秀山,农行重视发挥金融在全国各贫困地区产业扶贫中的积极作用。2016年至今,已累计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3625.7亿元,通过支持“产业园区带动一批、龙头企业引领一批、专业大户辐射一批”等方式累计带动154.8万贫困人口增收。

  补齐脱贫基础短板

  深邃的小巷、修葺整洁的旧式老宅、四合院,贵州黄平县旧州镇的古镇风貌,让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以前镇里道路不平、房子老旧,别说外地人来旅游了,本地人都不愿留在家里,能出去打工的都出去了。”村民龙大维说。

  “旧州的变化多亏了农行的贷款。”谈到农行对旧州古镇基础设施改造发放的2.56亿元贷款,黄平县国有资产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广成说,“农行不但将贷款期限放宽至25年,提供优惠利率,办理贷款还能享受绿色通道,困扰我们多年的基础设施落后问题终于解决了。”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农行在黄平累计支持改善民生相关的扶贫项目8个、投放贷款11.86亿元,重点支持了美丽乡村建设、棚户区改造、农村电网改造、医院建设等,有力促进全县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用事业发展,助推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落实。

  农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很多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农行通过金融活水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已惠及近千万贫困人口。

  填补金融服务空白

  “在村里的便利店就能领补助,还能缴费汇款,真方便!”说起再也不用坐车到镇上去取钱,河北武强县东孙庄镇的李裕民大爷连连称赞村里的助农取款点。

  2016年以来,农行在贫困地区合计新建人工网点102个、自助网点571个。截至2019年末,布放的“惠农通”电子机具对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行政村覆盖率达86.6%。

  金融服务网点少、汇款缴费不方便、农资结算难等问题,过去既制约了贫困群众享受现代金融服务,也成为广大农户脱贫致富的阻碍。为服务脱贫攻坚,农行积极打造“五位一体”服务渠道,让更多贫困群众享受到便利的金融服务。

  如今,农行的掌上银行、网上银行、扫码支付等互联网服务渠道已覆盖全部贫困县。2019年以来,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试点开展流动金融服务,累计为349个金融服务空白乡镇提供移动金融服务。

  农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农行将继续加大信贷投放,延伸服务网络,充分发挥金融扶贫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10日 10 版)
(责编:王宇鹏、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