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干部帮扶、自己努力,赵全喜顺利脱贫——

干活勤得像蜜蜂 日子甜得像蜂蜜(脱贫故事)

本报记者  史自强
2020年08月06日06: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盛夏,太行山上绿树成荫。在河北邯郸涉县塔坡村,赵全喜头戴黑色防护帽,正在蜂园里忙活。

  抽出巢框的一瞬间,成百上千只小蜜蜂,扭动着胖胖的身体,互相挤着,翅膀嗡嗡作响。“你看这些蜜蜂,多勤快啊!”赵全喜说。

  塔坡村是太行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庄,全村只有96户人家。老赵的蜂园在塔坡村东南角,坐落于骆驼山下,清漳河畔。乳白色的30个蜂箱一式儿向阳排开,48岁的赵全喜正给他的小蜜蜂们做病虫害防治。

  2019年11月,凭着养蜂的收入,他一举摘下贫困户的帽子。如今女儿在医科大学读大四,儿子又考上职校,学起了专业技术。“苦尽甘来啊!”老赵激动地说。

  老赵过去的贫困,都是病给拖累的。多年的肾病综合征治疗,不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东拼西借背上了外债。家有老人要赡养,两个孩子要上学,“买点油盐都费劲”,一家人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7年,塔坡村确认建档立卡贫困户,老赵一家也在名单里。

  为打好脱贫攻坚战,邯郸市实施全过程动态管理,一户一干部常态化联系,一户一方案精准帮扶。贫困户哪里有困难,就帮扶哪里;有什么致富想法,就努力帮其实现。

  2018年3月,驻村第一书记申恩义把目光投向老赵。没过多久,贫困户的补助政策享受上了,慢性病的救助也批下来了,老赵家的压力缓和多了。

  脱贫奔小康,总得找点事情干。塔坡村石厚土薄,地瘠人贫,赵全喜因病又干不了重活,想让他一家脱贫,着实不易。直到有一次,申恩义看到外地养蜂户在涉县山里赶花期,他就琢磨着:在家养蜂,不出门不就能挣钱吗!

  申恩义跟老赵说了这个想法,两人一拍即合。2018年6月,老赵正式开始养蜂。没技术,申恩义带他四处学,又自掏腰包给老赵买种蜂、蜂具、防疫药品,还帮他申请了4万元小额贷款作为启动资金。“早前心里没底,身体不好嘛,怕弄砸了,想着搏一把吧。后来采下第一批蜜换了钱,一下就感觉有谱了。”老赵说。

  2019年初夏,太行深处,槐花飘香。老赵和他的蜂宝宝们耕耘近一年,结出甜蜜“果实”。5月,第一批蜂蜜135斤销售一空。到年底,共计卖出890斤,一斤卖20元。

  养蜂上了道,老赵步子越迈越大,养蜂规模由6箱扩大到30箱,仅售蜜一项就增收2.78万元,成功地摘了贫困帽。

  “全喜,我寻思着再让你去学一下程序化高效养蜂技术。规模上去了,技术更得跟上!以后搞好网络销售,还可以尝试做直播,我帮你带货!”申恩义一边协助喷药,一边提建议。

  “这点子好!申书记,我可得好好琢磨琢磨。”阳光下,老赵笑得甜蜜蜜,就像花儿开在春风里。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06日 13 版)
(责编:庄红韬、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