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为本 产业为重 人才为要:"上海青"为果洛助力赋能

2020年08月02日23:0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图为8月2日,“上海援青专项基金”成立暨玛沁二小“梦想中心”启动。(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供图)
图为8月2日,“上海援青专项基金”成立暨玛沁二小“梦想中心”启动。(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供图)

人民网果洛8月2日电 (记者李彤)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第二民族小学,有了一间特殊的“梦想教室”。今日,“真爱梦想—上海援青专项基金”在玛沁二小成立暨梦想中心启动。玛沁二小的师生们,能够享受来自上海的基金会提供的37门课程和为期5年的师资培训。这是上海援青“社社合作”,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援助果洛的新探索。

“上海把改善民生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首要任务,2020年上海援助青海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冯志勇是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作为上海市第四批援青干部,2019年他来到果洛州担任副州长。

谈起援青的十年历程,冯志勇说,第一批上海援青主要是以派干部、谋划项目为主;第二批是在原有基础上推进落实;到了第三批援建,上海市与青海省实施了双方同步考核,强调“交支票不交责任”;目前的第四批援建,是在前三批基础上谋求新发展、创新上海援青模式。

在冯志勇看来,“上海规范”是上海援青打造的亮点和品牌,抓“规范”就是抓住援建项目执行的“牛鼻子”。“我们建立了三方项目任务管理平台,由上海援青联络组、地方管理部门和第三方项目管理团队构成,目的是降低项目变更率、提升新建项目开工率和完成率。”

对于工作主线,上海援青的思路是“民生为本、产业为重、规划为先、人才为要”。

冯志勇说,在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上海援青干部三年一调换,把在青海工作的时间跨度拉长了。本着一年做事、两年解决问题、三年形成机制的思路,希望给果洛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并开展了“组团式服务”,例如为果洛州人民医院选派了一把手院长和三位骨干医生;为果洛民族中学,选派了校长和高一至高三年级的骨干老师。

“在产业帮扶上,生态畜牧业是果洛最大的农牧产业,我们从牦牛品种改良,规模化养殖,到精细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再到品牌构建、市场拓展进行资源对接,全面赋能。”他说,在今年5月份,借助上海的消费市场,通过直播带货模式,两个小时就有近3000万元牦牛产品被认购。此外,还牵线上海市农科院,帮助果洛发展高原人工栽培羊肚菌产业;借力上海金融中心优势,为果洛吸引外部资金。

把上海社会组织的力量纳入进来,也是上海援青探索的新模式。冯志勇说,社会帮扶与政府帮扶能够形成有效互补,有些项目通过社会机构的参与,能够做到小而美,提升帮扶效率。

“当地人管我们叫‘上海青’,从右往左读也叫‘青海上’,这本身是一种缘分。我们援青联络组和班玛县班前村结对,每名援青干部至少结对两户人家。在县里的援青干部一人最少结对6户牧民,一对一‘结亲戚’。”他说。

冯志勇说,在果洛工作的一年,可以将援青工作归纳为“五好一高”,带好队伍、谋好规划、建好平台、用好资源、管好项目、提高效率。

“今年是上海援青十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年,是‘十三五’收关‘十四五’谋划年,这对上海援青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场考验。我们有信心把援助工作干细干实,做到‘中央要求、当地所需、上海所能’。”他说。

(责编:李彤、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