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走进重庆

周玉高:返乡创业“新农人” 致富不忘带乡亲

雷阳 张祎 曹昆 刘政宁 李洁

2020年07月29日15:33  来源:人民网

 

 

大暑,田里的水稻已经开始抽穗灌浆了。

作为重庆市忠县马灌镇数千亩优质水稻的管理者,55岁的周玉高每天都在密切地关注着天气情况。毕竟今年水稻能不能有个好收成,就看这二十多天了。

周玉高每天都会到田里转转,观察水稻长势。曾志强摄

当过兵的周玉高身材高大魁梧,一直保留着军人的韧劲与担当。45岁那年,他辞掉年薪50万元的企业高管职务,回到家乡马灌镇创业,成立了重庆高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优质杂交水稻,实施“水稻+鱼、虾、蛙”为一体的生态种养,发展特色高效农业。

十年来,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带动着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

退伍后从零学起 45岁辞去高薪工作返乡创业

“你狠狠咬一口!这绝对是你小时候吃过的番茄味道。”7月初,高鹏农业的有机番茄成熟上市,销往全市各地,因为口感纯正,供不应求,周玉高每天也会吃上一两个。

靠绿色生态方式种植的有机番茄。受访者供图

虽说是土生土长的马灌镇人,周玉高真正与农业结缘是从1986年10月从部队退伍后被分配到原忠县种子公司,从事农作物良种繁育工作开始的。

“那时我21岁,刚从部队退伍,对于农业种植完全是一窍不通,只有从零学起。”周玉高说,他天天与种子打交道,跟着专家们学技术,渐渐产生了兴趣,不断钻研,在1999年获评中级农艺师职称。

2003年10月,周玉高从种子公司辞职,出任某公司营销副总,年薪50万元。作为公司的高管,他不断拓展着市场,累积资源。

“虽说生活也算优越了,但我心中一直挂念着家乡,梦想着在广阔的农村实现自己的抱负。”

2010年10月,45岁的他毅然辞去待遇优厚的公司高管职务,回到马灌镇,创立重庆高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有技术、有资源,满怀信心地开启创业之路。

流转土地种植水稻 延伸产业链促进农旅融合

“我几十年的水稻栽培经验发现,要想让大米好吃,除了选用优良品种外,还要用绿色生态栽培方式,不要一味地追求高产。”周玉高说,他栽种的水稻施用有机肥,不打农药,采用人工除草,这样种出来的稻米没有农药残留,味也更香。

马灌镇绿油油的稻田。曾志强摄

从2011年起,周玉高公司陆续在当地流转土地1000余亩,种植优质杂交水稻。随后,又以杂交水稻基地为依托,实施“水稻+鱼、虾、蛙”为一体的生态种养。经过多年努力,种出了黑稻、紫晶稻、红香稻、血糯稻等优质水稻,多个品种获中国绿色食品A级产品标志证书,拥有“高鹏”“饭飘香” “农二哥”等优秀商标。

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2016年起,周玉高陆续投资完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配套设施设备,率先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作物生产和质量监测全程可追溯。工厂化种植有机蔬菜、脆桃、蓝莓、草莓等果蔬,成功运用无土栽培、营养液调配、环境监测控制、机械化作业、产品采后处理等先进技术,发展特色高效农业。

2018年起,高鹏农业又借助脆桃和蓝莓基地、果蔬无土栽培园区、有机渔业养殖区等,发展生态观光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农旅融合。

订单生产优质水稻 带动乡亲增收致富

“我与‘三农’打交道30多年,农村广阔的田野,永远是我成长和成就事业的沃土。”创业十年来,周玉高将一名退伍老兵满满的创业之志、为民情怀,抒写在了忠县广阔的田野上。

周玉高说,公司创建以来,常年有80余名农民务工,每年发放农民工工资100余万元,支付土地流转费70余万元。为带动建卡贫困农户脱贫增收,投资14万元购买8000多株优质胭脂脆桃苗,送给果园村、倒灌村、双石村、金宝村等500余农户发展庭院经济。

周玉高希望通过生态农业带动更多乡亲们致富。曾志强摄

2018年,高鹏农业在马灌镇黄钦社区订单生产优质杂交水稻2000多亩,无偿提供20余万元的种子和技术指导,并以高于市场收购价15%回收订单生产的优质商品水稻,带动农户增收。2019年,又在高桥村、黄钦社区订单生产优质水稻3000多亩,无偿提供30余万元的种子,带动农户发展生产、增产增收。

高鹏农业还连续6年,每年拿出10多万元分给土地流转农户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因为对家乡的付出与贡献,周玉高被忠县县委、县政府评为首届忠县“感动橘城?农户增收年度人物”荣誉奖项。

今年,高鹏农业特别制定了养殖项目和优质粮食订单生产,巩固忠县精准脱贫成果,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

周玉高说,今年10月30日前,高鹏农业将建起优质大米精深加工厂,同时将联合渝东北片区的梁平、石柱、垫江、万州几个相邻区县,一起打造十万亩优质水稻基地。

“所谓优质,我们都是选用国家二级优质米以上的品种,今年我们公司已经先行在忠县和梁平种植了五六千亩优质稻米。预计到2023年,这十万亩水稻基地,每年能为重庆市民们生产6万吨左右优质生态稻米。”周玉高信心满怀。 

(责编: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