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走进重庆

木香第一村里的“三个遗愿”与“三个心愿”

雷阳 张祎 曹昆 刘政宁 黄亚辉

2020年07月29日15:12  来源:人民网

 

 

一年前,时任重庆市开州区关面乡泉秀村党支部书记的周康云,在为村民检修水管的路上不幸坠入深崖,壮志未酬的他留下了三个遗愿:让村里通路、通电、做大木香产业。

一年后,继任者周后清不仅将老支书的遗愿一一实现,同时,他还提出了自己的三个愿望,“大伙儿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

重庆市开州区关面乡泉秀村党支部书记周后清。曾志强摄

见到周后清,是在前往泉秀村七里坪木香产业基地的半山腰。

“都下午4点了,还上山来做什么呢?”

“赶着中午,把张可云大爷送下去,他们老两口在山上挖木香,挖了快半个月了,该去休息了,下午就上来去工地上看看。”周后清很腼腆,说话间紧张地不停搓手,往后退步子。

“别紧张嘛,去年老支书去世的时候,我们通过电话。”

“是,我有印象。”提起周康云,周后清不再拘谨,共事多年,两人亦师亦友。“老支书是个好人。他离开前有三个愿望,眼看就要实现了,可惜……。”

去年8月8日中午,原泉秀村党支部书记周康云冒雨骑车去为村民检修供水管时,不幸坠入深崖身亡。

当天,周后清和几个人扛着周康云的遗体,陪着他走完最后一程。连同落在他肩上的,还有周康云肩上的“担子”。

担子重不怕,怕的是没有敢挑担子的勇气!怕的是没有把担子挑到底的毅力!

老支书的三个愿望:通路、通电、做大木香产业。每一个都不容易,尤其是通路。

周后清一上任,就决定一定先把老支书生前抓得最紧的这件事办好。

这条路为啥这么重要?

七里坪木香专业合作社作为全国最大的木香专业合作社,承接着泉秀村“中国木香第一村”的美名,但过去的泉秀村,祖辈种植的木香要出山,全靠走一条宽不到30厘米的“毛毛路”。

自从14公里的土公路通到了山顶,进出木香基地单程的时间大大缩短——过去徒步要半天,现在开车50分钟。过去木香出山靠人工肩挑背扛,每斤1块钱的运费还没有人愿干;现在,路通了,硬化了,用货车拉,运费可降到每斤5分钱。

大山中凿出的致富路。曹昆摄

目前,从山下直通山上木香基地的公路,还有最后不到两公里的路面需要硬化,预计今年10月份全部竣工。

公路通后,电线顺势铺就,不仅如此,信号塔也将同时安装,村民们再也不用为了接电话而翻越山头,了解行情、洽谈生意更加方便了。

“我也有三个愿望,要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更加红火。”将老支书的愿望达成,周后清在心里展开了更宏伟的蓝图。

周后清掰着指头,给记者说起了他的三个愿望:要做乡村旅游,把山区变园区,再把园区变景区,让“一产”变“三产”,大伙一齐吃“旅游饭”;要将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硬化完成后是油化公路,通电瓶车,让村民出行更方便、生活更安适;要不断提高木香附加值,建立专业联社,保证药农和村集体“双增收”。

“我会像老支书一样,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多想着乡亲,少想着自己,争取让这三个愿望早日实现。”迎着山间夹着药香的微风,周后清黝黑的面颊上绽放着自信的笑容。 

(责编: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