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走进重庆

邓术华:众人拾柴困难不再 摸清门路养猪致富

刘政宁 黄亚辉

2020年07月29日15:05  来源:人民网

 

 

邓术华在猪圈里忙碌。刘政宁摄

幸福生活靠什么?邓术华的答案是:养猪。

邓术华家住重庆市忠县石宝镇云山村一组,四口人、三亩地,原来的日子过得紧巴。2013年,妻子罹患疾病,无法下地干活,欠下一堆账,儿女又要上学,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穷则思变”,邓术华决定尝试下养猪。“一开始没有经验,少养一两只。当交‘学费’。”2014年,邓术华买来2头猪崽开始饲养。2015年,养殖数量增加,家里的年收入逐渐转正,邓术华胆子大了起来,“建个养猪场!”

扩大规模不容易,需要考虑的方方面面一下子多了起来——日子刚刚好转,哪里有闲钱盖猪圈?猪饲料不足,怎么解决?没有技术,拿什么保障?邓术华的妻子吴传芬不想让全家冒这个险。

为了让邓术华一家放宽心,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主动为他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户小额信贷。再加上家里前几年的存款,养猪场的硬件问题迎刃而解。

“只要你想做,我们帮到底。”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还多方协调,将村子里的撂荒地都交给邓术华打理,让他种玉米、红苕,这下饲料问题也解决了。

解决了场地和饲料的问题,养殖技术又成了他的心病:“我读书少,害怕养殖数量一上去,管不好。”

2018年,邓术华的女儿回家过春节,看着父亲愁眉不展,笑出了声。

“爸,我是学啥子专业的啊?”

邓术华一心扑在养猪上,竟然把女儿学畜牧专业的事情忘了。“你研究生还没毕业的嘛,得不得行?”

“得行,你放心养嘛,我帮你呢。”女儿的态度,给邓术华吃了一颗定心丸。

邓术华在猪圈里忙碌。邓青春摄

“日子改善靠支持,想要致富靠技术。”邓术华坦言,女儿作为“技术顾问”,帮了他大忙。有一次,家中喂养的猪突然口吐白沫,通过视频,邓术华第一时间把情况告诉女儿。“我女儿给我说猪儿生病了,需要买啥子药,怎么喂,不到半个小时,就解决问题了。”

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两年,在镇、村农技人员的指导和女儿的帮助下,邓术华的养殖技术突飞猛进,养猪的数量也逐年增长。

2019年,邓术华家出栏生猪50头,实现收入10多万元。目前,他还有存栏母猪4头。今年2月,一头母猪产崽10多头,且全部存活。每头母猪一年可产崽2次,预计今年还可产崽80多头,有望实现收入20万元。

“今年行情好,我还要扩大规模。”成了村里养殖大户的邓术华表示,“致富需要门路,摸清了就不难,我来给村里其他农户做技术指导,和大家一起叩开致富门。” 

(责编: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