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走进重庆

“毛妈妈”的老味道这样飘出了山

曹昆 刘政宁 李洁 黄亚辉

2020年07月29日13:58  来源:人民网

 

 

       黄荆麦酱,这个隐藏在重庆忠县马灌镇白高村山里的“老味道”,在当地人心中就是下饭神器。可对“山外”人来说,却很陌生,甚至很难想象出它的味道。

村里64岁的毛兰英,从祖辈那里传承了“土法”制酱的手艺,平时常做给家人和朋友吃。2017年,她的儿子与儿媳从城里回乡创业,在传承这门手艺的同时,还通过电商销售模式,让“老味道”飞出了大山,摆上了全国各地的餐桌。全家人的生活,也因为“毛妈妈”品牌发生了新的变化。

传承风味 学习15道制酱工序

每年5至8月,都是制酱的好时机。此时走进马灌镇白高村毛兰英家,一楼300平方米的仓库内,近百个大型瓦罐整齐排开,虽然罐口都用白色薄膜密封起来了,但麦酱、泡菜、咸菜、糖醋大蒜、豆豉、剁椒、渣海椒等香味,在空中弥漫。

王亚琼查看瓦罐内的泡菜。李洁摄

走上二楼,200平方米的晒坝上,一排排用于自然发酵的竹编簸箕摆放整齐。“这是我家祖传下来的手艺,老味道了,没想到现在能挣钱。”毛兰英说,制酱需经过15道工序,晾晒3个月时间,晒干晒浓、颜色晒到偏黑、香味四溢方可入坛封装。

儿媳王亚琼曾在城里做过小生意,2016年她把婆婆做的咸菜拍照发到朋友圈,没想居然有人看了主动提出要买,于是她试着让婆婆多做些咸菜、辣椒酱、麦酱,很快又卖完了。

“看来这些‘老味道’是有市场的。”王亚琼将麦酱作为招牌产品,自产自销农村土特产的想法,开始在她心中萌芽。

王亚琼(左)与婆婆毛兰英(右)。受访者供图

2017年10月,王亚琼关闭了城里的店面,回到农村跟着婆婆一步一步地学习麦酱、咸菜等制作手艺,并以婆婆的名义成立忠县“毛妈妈”土特产经营部,主要产品包括各种泡菜、麦酱、咸菜、剁椒等10余种具有鲜明忠县特色的农副产品。

“作为后辈,我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些传统手艺传承下去。”通过市场调查,王亚琼发现农村土特产经营具有市场前景广、投入小、技术门槛低等优势,非常适合小微企业的发展。

创新发展 组建百人微商团队

传承的路不好走,王亚琼下了大功夫。

2017年事业起步阶段,面临招工难、缺少设备和生产场地等问题,王亚琼和丈夫动脑筋一个个克服。

缺人手,全家老少齐上阵,老人指导手艺组织生产,年轻人开设网店经营物流;缺设备,一家人大量收购老坛,实惠又环保;缺生产场地,就把闲置的房屋改造成生产车间;曾经因天气太热出现爆瓶,夫妻俩不断钻研,改进技术。

传统黄荆麦酱。受访者供图

“我们就凭着忠县人不怕吃苦、勇于创新的精神,一步步将毛妈妈土特产由小做大。”王亚琼说,农村土特产的制作季节性强,什么季节收获什么,他们就向村民购买什么,不断摸索改进,逐步完善生产工艺,严格要求确保产品的高品质,坚持采用零添加、零防腐、纯手工的传统工艺,只做季节性产品,既保证了产品的安全卫生,又继承了传统的美食风味。

“目前我们拥有百余人的微商团队,和淘宝、天猫、京东、抖音、微信等多平台合作,以物流快递为纽带,同整个互联网市场建立起联系。”王亚琼说,他们坚持对客户负责、诚信经营,通过实名认证、平台认证等方式,保证交易双方互信互通。

为了与时俱进,王亚琼管理中重视人才建设,加入本地电商培训体系,选送人员参加政府组织的电商人才精准孵化培训,培育具备电子商务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的农村电商专业人才。同时,通过老带新,聘请老手艺人传授传统工艺,促进年轻技术人才迅速成长。

打造“品牌+电商+扶贫”模式 带动村民增收

通过不断发展,“毛妈妈”传统产品2019年的年产量达30余吨,年销售10余吨50余万元,利润25余万元,其中电商上行销售额达35余万元。通过务工、收购农产品等方式,还带动了20余个贫困户脱贫致富。

“以诚信经营为根本,打造品牌做特色产品。坚持稳中求发展,把产品做精做细,树立起具有地区特色的独立品牌,这是我们的目标。”王亚琼说,她会坚持做忠县特色农特产品,把富有家乡风味的小产品做成大名片。同时,坚持政府政策为导向,携手发力农村电商。

毛妈妈土特产主要通过网络销售。受访者供图

王亚琼表示,近年来政府大力扶持农村电商,迎来发展新机遇。“马灌镇政府积极为我们协调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帮着宣传和推广,我还被推荐参加浙江大学忠县电商培训班,学到很多。”她说,未来她和团队将积极探索“品牌+电商+扶贫”模式,通过“毛妈妈”的品牌效应,带动有意愿的贫困户销售自己生产的农副产品,鼓励种辣椒、青菜和原材料,他们负责收购,带领周围贫困户和村民增收。

马灌镇党委书记李浩介绍,近年来,全镇用心培育农村电商,现已建成网上村庄3个、村级邮乐购16个、淘宝网点26个,拥有镇级电商服务网点1个、电子商务应用企业8家,电商规模不断扩大。

“如今通过电商平台,马灌特色农产品远销国内外,年交易额达1200余万元,实现扶贫增收370余万元。”李浩说,预计今年11月马灌镇的电商及农特产品交易中心即将建成投用,一来集中展示马灌及周边乡镇丰富的农特产品,扩大电商线上销售量,带动产业提质增量。同时,带动乡村旅游消费,增加线下交易量,助推乡村振兴,稳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责编: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