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苏篇

特写:周敬敬的幸福小康生活

人民网记者朱殿平 董晓伟

2020年07月28日17:52  来源:人民网

开弦弓村村民周敬敬家打造的“美丽庭院”(朱殿平 摄)

“江村”向北沿着求知弄走到尽头,右转踩过一段青石板路,再经过东清河桥,对岸便是周敬敬家。

这是栋三层小楼,一方“美丽庭院”最吸引人。约摸40公分高的矮墙,由层层小瓦堆垒而成。隔着空隙,偶有几朵太阳花不安分地探出头来;墙内,数十盆花木争奇斗艳,木头花架上爬着些蔷薇花藤。周敬敬忙着将顶上用来遮阳的黑色纱网收起。

38岁的周敬敬是“外来媳妇”。她的家乡在苏北盐城市滨海县,2000年第一次来到开弦弓村,在一家羊毛衫厂上班,认识了现在的丈夫。那时候,她还不知道这个苏州吴江的村落和费孝通的渊源,只是渐渐听说这里也被人叫作“江村”。“我老公家当时还是两层楼房,一共5间,家门口的路很窄,屋后也没有路。”这是她记忆里刚嫁过来时的江村。

周敬敬在做垃圾分类宣传(开弦弓村供图)

20年过去了,楼房变成了三层,地面贴上了瓷砖,屋顶装上了吊灯。一层的客厅有近140平方米,二楼是一家三代人住的4个房间。至于三楼,她计划留给已近成年的大儿子将来结婚时做新房用。

除了花花草草,院子里还有个车棚。雪佛兰轿车被丈夫开去上班了,车棚里停着3辆电动车、儿子的山地自行车,以及小女儿红色滑板车和粉色的扭扭车。

“原先我老公家里只有一辆摩托车。”周敬敬回忆,过去回趟娘家得先坐车到隔壁的震泽镇,才能坐上去滨海县的大巴,全程得5个小时,“现在自己有了车,说走就能走,3个多小时就能到。”

周敬敬家的庭院花景 (常红 摄)

房子变了、车子有了,票子也多了。周敬敬的丈夫在离家不远的庙港工业园上班,是一家纺织厂的技术工人,年收入约15万元;65岁的公公原先是个包工头,近几年逐渐“退居二线”零星做些项目,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周敬敬和婆婆在家料理家务,照顾两个孩子。

“不过从今年开始,我又多了份‘兼职’。”说话间,周敬敬从桌上拿出几张垃圾分类宣传单。原来,从今年3月份开始,她当上了村里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早些年,屋后有个大垃圾桶,大家一股脑都往里面扔。”她说,现在都好了,垃圾分类从源头做起,一日一清,大家也养成了好习惯。

临近傍晚,5岁的小女儿圆圆从外面跑进来,喊着“妈妈陪我玩”。周敬敬满脸笑意,把女儿抱上客厅里的吊床,手轻轻一推,小姑娘咯咯笑着晃来晃去。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