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

飒飒东风细雨来 农业银行助力书写脱贫攻坚的秀山答卷

李栋

2020年07月28日15:20  来源:人民网

夏日炎炎,云销雨霁。细雨后的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迎来夏日难得的清凉。

秀山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7年11月正式“摘帽”。截至目前,8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16841户70658名建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贫困发生率降至0.32%。

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记者在当地走访时,受访群众脸上挂着的笑容,是对脱贫开发成果最鲜活的写照。扶贫先扶志,通过自身的努力,加上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分行的精准金融“助攻”,贫穷渐被写入历史。

“扶”起一个人撑起一个家

付忠芬打理自家的种植的金银花(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付忠芬家住秀山县隘口镇坝芒村,一家9口人,父母体弱多病,孩子正在上学,丈夫十年前在工地受了腰伤,不能干重活,靠在外打零工补贴家用。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无疑落在了她的肩上。以前通过在附近超市打零工等方式,每天仅能赚70元。

2016年隘口镇党委政府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将其列入建卡贫困户。农行重庆分行积极对接,精准帮扶,在一周内向其发放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付忠芬开始踏上了种植金银花的脱贫路。

付忠芬算了笔账,现在种植的20多亩金银花去年收入1万多块。金银花长势越来越好,看到希望的她也逐渐扩大种植规模,从最初几亩发展到了如今的30亩。

此外她还成为村里保洁员、生态护林员,分别能年入6000元和5000元。政府还为她送来了200只土鸡,通过养殖土鸡也带来了6000元的收入。

勤劳的付出总会有收获,在农业银行等各方的帮扶下,付忠芬现在年收入已经达到近3万元。风吹日晒让付忠芬显得有些许憔悴,但脸上越来越多的笑容,也溢出了满满的幸福。

“边城小橱”餐馆的老板娘翁红珍为顾客上菜(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脸上同样露出幸福的,还有边城洪安景区“边城小橱”餐馆的老板娘翁红珍。洪安即是沈从文笔下《边城》的原型地。

据她介绍,因丈夫病故并且要供三个孩子读书,生活质量逐渐走了下坡路,只能靠经营一家小卖部维持生计。2017年翁红珍通过农行重庆分行提供的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开始了脱贫奋斗路,此外政府给予免费烹饪技术培训,让翁红珍有了大厨+老板娘的双重角色,流连忘返的游客让餐馆去年收入达到7万元,最多时一日营业额超2000元。在农行重庆分行和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幸福的齿轮在她家运转了起来。

据翁红珍介绍,等疫情过后想聘请一个厨师,升级厨房设施并扩大经营。就在采访即将结束时,为翁红珍供应活鱼的电话到了,老板娘再次起身忙碌起来。

农业银行惠农贷款 “贷”出希望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

秀山县的旅游业就是通过发展绿水青山的环保产业,带动了当地楠木村和川河村群众走上致富路。从以前“靠天吃饭”到现在“靠旅游吃饭”,彻底改变了落后的生活方式,当地1100余户3000多人吃上了“旅游饭”。

农业银行对接当地旅游资源发展当地旅游产业(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据川河盖景区负责人代宇介绍,农行重庆分行对接当地旅游资源,为其提供无抵押贷款近1.5亿元,降低了融资成本,并给予景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信贷支持。

发展乡村旅游加快了当地脱贫速度,川河盖景区现已建成高山生态避暑纳凉和观光农业4个,农家乐12家,乡村旅游接待户39家可提供床位149张,带动区域85%以上建卡贫困户,2019年景区接待游客175.26万人次。

除了吃上“旅游饭”,电商产业也成了带动当地脱贫致富的又一“聚宝盆”。龙池镇一家电商企业负责人杨丰告诉记者,通过销售金丝皇菊,旺季带动当地110人就业,60余贫困户参与,今年6月份线上销售额达50万左右,工人收入可达3000多元 。

龙池镇镇长彭应举告诉记者,村民通过种植销售金丝皇菊最高收入可达36600元,2018年农行重庆分行给予项目资金贷款支持150万,并利用自身消费扶贫资源,加快产业扶植,加快了当地人群增收步伐,今年正准备加班备货10万件发往外地。

粮食加工企业负责人吴洪吉在田间查看水稻长势(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除了为旅游和电商提供金融支持,农行重庆分行也为扶植农业产业链提供帮助。秀山县清溪场镇遇见大米加工企业老板吴洪吉介绍,2020年春天农业银行通过“惠农e贷”为其企业提供了26.4万元的低息贷款,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在田间地头,老吴介绍到,自己现种植有1000多亩农田水稻,预计全年产量将达到7000余吨。贷款慧及小微企业的同时,也吸纳了当地37户贫困户共计100余人就业,单项打工收入可令人均工资年收入超8000余元,去年全年该企业营业额超3000万元。

产业扶贫,扶出困境。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慕冰曾表示,农业银行不断加大产业带动力度,增强扶贫小额信贷造血功能。这种地方政府联合金融机构,构建“产业扶贫+扶贫小额信贷”的模式,充分发挥了产业链上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农产品交易市场等带贫主体作用,通过订单收购、来料加工、吸纳劳动力等形式,让更多贫困户参与到产业链条中,实现精准帮扶和持续脱贫。

据了解,近年来农业银行推出了线上融资产品“惠农e贷”,使广大农民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就能获得贷款,累计投放5000多亿元,占全部农户贷款的70%。

资金扶持更需责任担当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高高大大、白白净净,还戴着个眼镜,我们都觉得他是城里头的,怕是不适应我们农村”这是彭胜鑫给村民留下的第一印象。

老乡口中说的这个“白净人”叫彭胜鑫,是中国农业银行派驻至重庆秀山县洪安镇平马居委会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农业银行赴贫困地区挂职干部彭胜鑫在扶贫车间(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2018年4月,当农业银行发出选派一批干部赴贫困地区挂职锻炼的号召时,彭胜鑫第一时间向总行党委报了名,选择扶贫的地方正是家乡重庆。

在彭胜鑫推动下,平马居委会与县农业银行一起充分挖掘客户资源,与有意向于扶贫事业的企业进行帮扶合作,成立科技公司扶贫车间为其生产耳机线束。

一根小小的耳机线束带动了很多贫困户的致富。42岁的韩秀云已在扶贫车间工作近一年,家有残疾人需要照顾,儿子刚刚结束高考,有了在家门口工作的机会,不用再离乡求职,而且工作时间灵活,据她介绍现家庭收入已可达到7万。

建档立卡户杨碧庆一家(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同样遇到贫困难题的还有龙池镇2018年建档立卡户杨碧庆,身患尿毒症的他需要每周透析三次,年治疗费年均15万左右,还有正在读书的2个孩子,沉重的负担花光了曾经打工的积蓄。据农业银行总行秀山挂职干部赵云鹏介绍,杨碧庆通过农业银行大病救助基金2.2万,加上医保救助等方式,可以把透析费用降到100-200元/次。杨碧庆去年通过养殖收入获得4000余元,将来打算养蜂增加收入,告别贫困。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金融扶贫,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透过秀山群众的活生生实例,不难感受到,在通往小康生活的路上,每个人都充满劲头,美好的日子更有奔头。

(责编:李栋、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