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遂昌“万人大搬迁”绘就扶贫富民安居图

2020年07月26日10:05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丽水市遂昌县坚持打造“乡村振兴特色发展示范区”新定位,大力推进“大搬快聚、富民安居”扶贫工程,以生产生活条件差、高山远山、临水临崖危险区域贫困户为重点,成功走出了一条搬迁脱贫的新路子。据浙江省丽水市审计局介绍,“大搬快聚”工程实施以来,该县共签约搬迁2816户9672人,实现搬迁1001户3622人。2019年,被列为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先行创建县。

  靠前服务,方便搬迁群众“搬得出”。推出“大搬快聚一件事”全生命周期联办,农户从签订协议、旧宅拆除复核、宅基地复垦审定、资金申拨、安置落户到就学就业,整个工作闭环都有人代办代跑,实现农民搬迁事项办理从原来最少跑7次减少至跑1次甚至跑零次,提交材料从原先23份减少至1份,实现了农民进城“最多跑一次”。

  系统治理,保障搬迁群众“稳得住”。根据各安置小区实际情况,结合群众意愿,探索实践“参照城市社区管理、委托城市社区管理、村民自治管理、安置地协助管理”等四类社区管理模式,统筹解决好农户搬迁后面临的生活、医疗、就业等方面问题,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目前,共实施参照城市社区管理小区1个、委托城市社区管理1个,村民自治管理小区66个,安置地协助管理小区8个。

  稳定就业,确保搬迁群众“能致富”。新建安置小区全部规划安排集体物业、来料加工、电子商务等产业项目用房,鼓励和引导企业优先安排搬迁农民就业,并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等方式,每年至少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确保低收入搬迁农户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除搬迁补助外,低保户每人还可额外获得2万元低收入农户补助。(郑水斌 夏萍)

(责编:勾雅文、孟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