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薛志红学理发开小店,周秀荣进企业领工资——

搬迁后,挣钱就在家门口

本报记者  何  勇
2020年07月24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薛师傅,忙不忙咯,我今天把头发剪短一点!”薛志红的理发店有几位客人在等着,门外又来了一位熟客老李,给薛志红打招呼。

  薛志红的理发店,在湖南益阳市桃江县武潭镇街上,才13平方米,却支撑起了薛志红的生活。

  薛志红是武潭镇杉树村人,患有慢性病,肢体残疾,长期吃药,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受益于易地搬迁政策,薛志红一家从原来的半山腰搬到了武潭镇街上。

  安家后,镇政府组织了技能培训,考虑到自己身体状况,薛志红学习了理发,租了个小店面。手艺好、价格低,客人越来越多。

  同样是易地搬迁户,薛志红自己创业,周秀荣则在一家竹业公司上班。周秀荣是安化县长塘镇合欣村人,原住在海拔800多米的大山深处,几间泥坯房已坍塌,3个孩子读书。一家人在长塘镇租房住,没有稳定的住处。

  2019年7月,周秀荣搬迁到了龙塘乡茶乡花海社区集中安置点。这是安化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有70多幢安置房,安置了东坪、龙塘、柘溪等乡镇的520户贫困户2133人。

  “小区配套好、园林绿化标准高。以前做梦都想不到,能搬进这么好的小区。”周秀荣高兴地说,她家125平方米的板房,受益于易地搬迁政策,她家只掏了1万元房款。

  住进了新小区,工作也搞定了。5月22日,安化县首场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户、贫困边缘户招聘会进了安置区。38家企业参加,现场达成就业意向680余人。周秀荣在招聘会上,相中了柏溪竹业的岗位,固定月工资1500元,选竹筷计件付薪。

  薛志红、周秀荣两家,是益阳市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的一个缩影。为确保易地搬迁政策真正落地见效,今年以来,益阳市强化监督执纪,将安置点工程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搬迁后续扶持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作为监督检查重点。

  今年6月上旬,益阳市纪委监委成立2个督查组,对7个区县(市)开展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专项督查,把职能部门服务保障安置区配套设施建设、稳定搬迁群众就业、安置区产业培育等情况作为重点,精准有效实施监督。督查发现,部分安置小区后续帮扶措施单一、补短板配套项目推进慢等问题19个,督查组除现场一一反馈,也以督办函的形式进行交办,确保问题整改动态清零。

  目前,全市完成易地扶贫搬迁计划任务33377人,共有集中安置项目126个,益阳市所有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任务完成100%,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措施覆盖率100%。扶贫重点县安化,精心选择产业项目,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建起茶叶、蔬菜、果园等生产基地,让挪出“穷窝”的2万名乡亲,在家门口有产业、能创业,做好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 实现换一方水土富一方人。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4日 08 版)

(责编:孟哲、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