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让农业发展挑上“金扁担”(现场评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⑧)

郝迎灿
2020年07月22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过去种地靠经验,现在种地看数据,彻底告别看天吃饭,这就是“金扁担”的力量,这就是藏粮于技的力量

  

  汽车在黑龙江北大荒建三江垦区行驶,只见农田广袤,秧苗青青,向着天际线的方向铺展。在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驻车,一名技术人员轻触手机屏幕,试验田里一台无人驾驶的插秧机发动起来,成行播下秧苗。

  “无人插秧机加装了北斗导航系统和直行辅助系统等设备,通过手机就能操控作业,极大解放了人力。”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副场长韩天甲介绍,今年建三江垦区有6个农场进行“无人化农场”示范点建设,插秧作业面积26.4万亩。78岁的七星农场退休职工李怀存回忆:“自上世纪60年代从部队转业到农场工作,那时候垦荒种地全靠人力,一个作业连队上万亩地也没有一台拖拉机。播种、收割全靠锄头和镰刀,早上天蒙蒙亮就得下地干活,天黑透才能收工,一天下来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如今,一切有了“想都不敢想”的变化。

  随着经济发展和生产条件的改善,垦区的机械化率也在逐年提升。这背后,离不开党对“三农”工作的坚强领导。“记得2000年左右,机械化率提升到了60%左右,插秧有插秧机,收获有收割机。”李怀存说,“那个时候还是怕天灾,2002年遇上雪灾,稻子来不及收割就被埋在了地里,很多农户减产至少一半”。如今,建三江垦区的综合机械化率达到了99.2%。“今年虽然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但是我们发挥机械化优势,1000万亩水稻全部插在了高产期。”农业生产有了机械化的托举,粮食安全就有了坚实支撑,“用中国饭碗装中国粮食”就获得了可靠保障。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就没有农民群众日新月异的幸福生活。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回忆当年在陕北插队时,同父老乡亲探讨“什么样的日子算幸福生活”,乡亲们的愿望是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将来干活挑着“金扁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只有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才能确保全面小康成色十足。

  如果说着力补齐“三农”领域短板、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是挑上农业现代化这个“金扁担”的重要前提,那么坚持用现代机械装备、科学技术、生产方式武装和改造农业,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发展动力,就是挑好“金扁担”、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根本保障。在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二楼大厅,电子中控大屏幕上,秧苗长势、土壤肥力、空气温湿度等地块信息一目了然。七星农场能够对全部122万亩耕地进行要素分析,形成农业生产环境大数据,再通过智能农机装备,逐步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过去种地靠经验,现在种地看数据,彻底告别看天吃饭,这就是“金扁担”的力量,这就是藏粮于技的力量。

  李怀存的家,两室一厅的楼房南北通透,不仅各式家电俱全,阳台还摆着十几盆花草。有丰盛物产,有稳定收入,有优美生态,李怀存一家过着幸福的生活!

  (作者为本报黑龙江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2日 05 版)

(责编:庄红韬、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