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从贫困户到养殖能手,海南省文昌市龙楼村朱兴旺——

脱贫不返贫 要靠志和勤(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本报记者  沈童睿  朱荣鹏
2020年07月21日07: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党和政府帮你解决”

2014年7月,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龙楼村村民朱兴旺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时任文昌市就业局局长的潘先福成为他的帮扶责任人。潘先福主动上门给他介绍扶贫政策,把朱兴旺家的情况摸了个清清楚楚。此时,朱兴旺的旧瓦房墙面已经爬满裂痕,屋顶也是东缺一角、西漏一块。

“想不想盖房?”

“当然想,可没有钱。”

“党和政府帮你解决!”

“有这样的好事?”

朱兴旺没想到,更多好事还在后头。

2016年,朱兴旺家脱了贫,搬进了新房。欣喜之余,朱兴旺也有思考。“过去一次次陷入困境,根子就在没有一个稳定的产业,抵御不了风险。现在脱了贫,就坚决不返贫!”

2017年,海南省继续给予脱贫户扶贫政策支持,朱兴旺领到了4800元的产业帮扶资金,用这笔钱买下两只黑山羊。

“必须吃透一门技术”

不到3年时间,朱兴旺修建的简易小羊圈,变成了5间宽敞的羊舍。

朱兴旺不是一开始就懂得如何饲养黑山羊的。第一批母羊产崽时,朱兴旺非常兴奋,一有时间就蹲在小羊旁边看着,生怕有啥闪失。不料,几个月后,一只小羊还是死去了,朱兴旺很心痛。请教兽医,说是病菌感染导致的。“必须吃透一门技术!”朱兴旺立志苦学黑山羊的养殖和防病知识。

而就在这个时候,政府为他端上了一道道丰盛的“大餐”。

2017年,龙楼镇成立黑山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养羊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平台。通过合作社提供的技术和信息,朱兴旺改良羊种,母羊的体格更大更壮了。

“朱兴旺家的黑山羊肉质很好,从不愁销路。每次卖羊,他只要发条朋友圈,很快就能售出。”龙楼村赤土三村民小组组长朱威力称赞说。

“加油干,过上好日子并不难”

“过去过穷日子的时候,我没少接受乡亲们的帮衬。跟自己不沾亲、不带故的各级扶贫干部,更是带着好政策,帮我诊贫脉、断穷根。”回看自己的脱贫路,朱兴旺心里充满感恩,“如今产业越做越好,手头渐渐宽裕,只要有机会,我就尽力帮助别人。”

凭借过硬的养羊技术,朱兴旺乐此不疲地授人以渔。一有空,他就会去合作社,跟社员们分享自己的养羊经验与心得。“他有问必答,好多养殖户都跟他交上了朋友。”朱威力说。

“引良种、备草料、驱虫害、种疫苗,这些都不难教会。难教些的,是‘志’与‘勤’两个字,脱贫要靠‘志’和‘勤’。”朱兴旺说,“养羊这件事,说难,真不难。我半路出家,不也把42只羊喂得体格壮、毛色亮吗?”朱兴旺说。

看到有些贫困户怕失败、怕吃苦,拿到扶贫资金却不敢投资,朱兴旺感到惋惜。“我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证明,有党和政府的帮扶,撸起袖子加油干,过上好日子并不难!”

(责编:史雅乔、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