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别了,溜索! 别了,土坯房!

2020年07月2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且沙次干、阿达么日杂夫妇在阿布洛哈村3组老屋土坯房前留影。

且沙次干一家人在集中安置点新居前留影。

2005年6月5日,且沙次干背羊过溜索。
  林 强摄(新华社发)

且沙次干二女儿且沙土杂(右)抽到了六号房,是一套80平方米两层钢混结构的小楼房。

出发前往新居时,且沙次干把两袋谷物放在马背上。

且沙次干、阿达么日杂夫妇在老房子里收拾制作的泡菜。

且沙次干、阿达么日杂夫妇赶着马,驮着粮食、家什,准备搬进村集中安置点的新居。

即将搬进新居前,且沙次干特意来到西溪河边看了一眼溜索。

且沙次干在即将搬进新居时,特意去看了一眼伴随他40余年的西溪河上的溜索。

今年41岁的且沙次干住在四川省布拖县阿布洛哈村,这个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河,进出仅有两条路:一条是往上徒步约4公里、翻越落差约1000米的山崖路,到通车的村子;另一条是往下走到谷底,通过溜索前往河对岸。道路的艰险,制约了阿布洛哈村的发展。且沙次干十几岁的时候才吃上白米饭,衣服是大人穿破了改小的,鞋子是轮胎做鞋底的……且沙次干一家和其他村民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从2005年开始,阿布洛哈村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扶下,建起了小学校,且沙次干的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终于上学了。且沙次干也在破旧的茅草房旁建成了土坯房。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阿布洛哈村条件一天天改善。2020年6月30日,一条3.8公里的通村公路建成通车了,且沙次干从家门口坐车10多分钟即可出村,2小时就能到县城。

今年喜事连连,且沙次干的三女儿且沙么惹子成绩优异,考取会理实验中学就读初一;阿布洛哈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33套安全住房也已分房,且沙次干分得一套80平方米两层钢混结构的小楼房。

且沙次干赶着马匹,驮着从老屋整理出来的谷物和家什,告别住了十几年的土坯房,乐滋滋地搬进新家。坐在崭新沙发上的且沙次干也在谋划自己的新生活:想考个驾照,买辆摩托车,做点小生意,奔向更好的日子。

(本版照片除标注外均为新华社记者江宏景摄)

(责编:史雅乔、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