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第一书记的“扶贫作战图”

2020年07月10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8日,常全新(中)帮助村民修建被洪水冲毁的水沟。

  常全新展示他的“扶贫作战图”。

  和平村是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镇贫困户最多的一个行政村,贫困户共130户500余人。2018年3月,常全新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来该村任第一书记,挑起扶贫重担。上任之初,常全新挨家挨户走访,他把村委下辖6个自然村的所有贫困户,按姓名、住址、路线和致贫原因等元素,分别画在6张A3纸的正反面上,成为他的“扶贫作战地图”,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工作。

  在帮扶的同时,常全新多方争取资金,修通了困扰全村10多年的农业灌溉水渠,解决了种田种地的用水问题。他还带领村民种植油葵、莲藕、油菜花达300多亩,不仅让村民能卖藕和榨葵油,还让全村周围有了一片片鲜花美景,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览,直接拉动了餐饮和住宿业。常全新还注重发展全村集体经济,动员村民种植了千亩柑橘,开办了扶贫车间,建立了光伏发电站,让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递增。两年多来,无论哪条路,哪座房,哪块田,哪块地,常全新都一清二楚,以自然村为单位的6张“扶贫作战图”,也印在了心中。如今,和平村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

  刘教清摄(人民视觉)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10日 16 版)

(责编:勾雅文、孟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