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从贫困户到"养鸭达人"

邓浩  蔡璐璘

2020年06月24日09:30  来源:华龙网
 

  "看,我养的鸭子不仅游泳游得快,还跑得快,特别精神!”6月17日,在重庆市江津区石蟆镇二溪村贫困户樊时兵的鸭舍里,他指着正在池塘里寻觅食物的一群鸭子乐呵呵地说。 

  一片草地,一座小屋,一个池塘,一群鸭子……这个位于二溪村的鸭舍,就是樊时兵脱贫致富的地方。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樊时兵的生活与鸭子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他靠着养殖鸭子脱了贫。

  二溪村有6548人,种植水稻、花椒、蔬菜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村里有11户建卡贫困户。今年47岁的樊时兵是村里7组的建卡贫困户。为了能赚钱补贴家用,樊时兵夫妻二人于1996年前往浙江省台州打工。

  "没读过什么书,也没有专长,赚钱可真不容易。”樊时兵回忆到,在台州打工的岁月里,他和妻子经常都是做苦力活,且还不稳定,辛苦一年收入却不高,日子特别拮据。

  说起返乡养鸭的初衷,樊时兵侃侃而谈。“为了能够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我每天都在想怎么办。”樊时兵说,2016年,他在一次偶然机会中,了解到市场对鸭子的需求量大,且货源供不应求,便决定回乡养鸭子。

  2018年,樊时兵夫妻从台州返乡,并成为精准扶贫帮扶对象的一员。村干部有针对性地为他讲解产业扶持政策,制定脱贫计划,最终让他走上养鸭这条道路,帮助他早日脱贫。

  “为了脱贫,我什么都敢试一试。”樊时兵告诉笔者。2018年9月,他用打工积攒的1万余元积蓄,建了两间瓦房作为工作间和饲料仓库,购进了1000只鸭苗,决心大干一场。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养殖鸭子的环境要求、饲养要求以及销售市场等。就在樊时兵认为养鸭特别容易上手时,老天和他开了个玩笑,由于缺乏养殖经验且养殖技术不足,第一批鸭苗买回来才5天,就死了300只。

  石蟆镇政府工作人员代强是樊时兵的脱贫帮扶干部,在帮扶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积极为他奔走寻求养鸭技术,并找到石蟆镇农业中心专家周其宣来为其解决问题。通过查验鸭苗死因,制定了个性化的养殖管理“套餐”。同时,代强为他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无息贷款,让养鸭产业回到了正轨。3个月后,经过樊时兵精心养殖,700只鸭子顺利出栏。

  “去年,我一共养殖了1400只鸭子,按目前的市场需求和市场销售价,养鸭能让我过上了富裕的日子,这个产业有干头。”樊时兵笑着说。今年,他准备把养鸭规模扩大到2000只,同时动员村民和他一起养鸭子,把这个脱贫致富的产业做大做强。 

(责编:孟哲、罗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