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高新区顾官屯镇:一区两场同建 稳定脱贫无忧

2020年06月21日10:43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种植园内鲜红的牡丹娇艳欲滴、扶贫车间内工人忙碌纷纷、树上的果子飘香诱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聊城高新区顾官屯镇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加快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积极推动规模农场、就业工场“两场同建”,走出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融合推进的新路子,谱写了农民收入提高、农业产业发展、农村环境改善的“三农”新篇章。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顾官屯镇以此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为宫庄村引进江北国际牡丹园项目。由江苏祥泰园林公司、聊城大地园林等投资1.5亿元,规划打造为全省最大的牡丹种植和鲜切花生产加工基地。目前,一期投资6000万元,通过土地规模有序流转,形成了400亩的牡丹种植基地、180亩的绿化苗木种植基地。吸引周边务工人员50余名,其中,带动14户贫困户就业,人均年收入增加5000元,实现脱贫和发展两不误。

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支部。借助聊城市扶贫开发重点项目——位山灌区湿地公园,兴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领村民种植优质果树260余亩,实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与乡村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的同频同振、互补互兴。产品只有推销出去,才能产生经济效益。为此,顾官屯镇兴隆村、宫庄村等村党支部书记纷纷借助“云上高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系列直播活动,通过“屏对屏”、“线连线”的方式,邀请广大网友到村子里来,游览绿云天外白云家的美丽景致、感受江北水城好客的风土人情、体验鸟语花香的农家生活、见证小农村的大发展。

授人以鱼亦要授人以渔。为建立群众就业增收的长效机制,顾官屯镇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探索就地就近产业扶贫新模式,将“扶贫车间”建在村上,帮助群众家门口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依托“双招双引”引进聊城明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和天津宏利工贸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2亿元,建设产业扶贫基地。先后整合28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到该基地,使其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在曹庄村、枣寨村等建立了12个扶贫加工车间,向群众提供分红收益和占地租金;同时,为进一步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难的问题,充分吸收符合用工条件的贫困户进厂上班,成为职业工人;面对无法上岗的贫困户,采用送料加工的方式,派4辆扶贫服务车及时到贫困户家中送原料、收产品。这样,即使行动不便的贫困户,每个月在家中也能靠自己的双手获得约800元的收入。乡镇一级有企业、乡村一级有车间、户户家里有产品,星星点点的加工车间已形成燎原之势,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的决战决胜阶段,顾官屯镇结合化工园区非安全距离问题,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6个整村的拆迁,规划建设高新小镇,流转土地,逐渐发展规模农场;小区建设的预留土地,选择性发展为新的就业工场。正朝着树立高规格、大面积“一区两场同建”的典型品牌的目标,阔步前进!

(责编:王宇鹏、庄红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