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工作带来的幸福

2020年06月18日10:1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是去外地还是回家?2018年,对于刚大学毕业的刘苗苗来说是个难题。

去外地,意味着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但离家远,更没法照顾身患渐冻症的母亲;回家,则意味着放弃之前的实习经历,不知何时才能找到新工作。

两个选项各有利弊,赚钱与尽孝却不能兼顾。这对于26岁的刘苗苗来说,虽然残酷,但也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经过一番衡量,刘苗苗最终来到了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一家生产多晶硅的企业。

“当时,家庭的困境已容不得我有太多顾虑,只要能赚钱,哪怕再远都得去。”回想起当时的境况,刘苗苗苦笑道。

没有节假日、劳动强度大,甚至会面临爆炸的危险……面对种种困难,坚强的刘苗苗没有退缩,因为她知道,赚钱养家是第一要务。

在刘苗苗外出打工的同时,照顾家庭的重担只能落在年迈的父亲身上。有时候,父亲在田里劳作,母亲只能独坐在杂乱的院子里,望“田”兴叹。

2019年6月,弘德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一份招聘启事让身在外地的刘苗苗兴奋了起来,因为这让她看到了回乡工作的希望。

顺利报名后,刘苗苗就坚持一边工作,一边认真准备考试,丝毫不敢马虎。经过层层选拔,刘苗苗终于成为了弘德公司的一名正式员工,承担起产品质量检验的工作。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依靠在弘德公司的这份工作,刘苗苗一家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这更让刘苗苗备加珍惜这份事业。“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不能辜负公司的信任,更不能让不合格的产品流入市场,损害公司声誉。”

一个就业岗位,承载的是一个家庭幸福生活的希望,而“希望”的背后,正是烟草行业肩负的责任与担当。

“去年,公司共有15个名额的招聘计划,我们从其中拿出10个名额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弟倾斜,目的就是通过就业扶贫,让移民搬迁而来的群众留得住、能致富。”弘德公司总经理马桂芹说。

今年特殊的疫情形势,更让刘苗苗体会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好处。“不用冒着健康风险外出,收入比同期还有增长。现在既有良好的收入,还能陪在父母身边,有时候觉得自己特别幸运。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个温暖的家,这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幸福。”刘苗苗笑着说道。

(责编:庄红韬、王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