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空心村”到“草坪村” 这个贫困山村5年大变样

2020年06月08日17:28  来源:大众网
 

从2015年到2020年,句容市茅山革命老区天乐村在5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翻开句容市人武部的扶贫记录本可以看到,翻新党群服务中心、累计拓宽公路6.2公里、帮助贫困户翻新住房5间、河塘清淤13座并修建池塘码头、新建垃圾房13座、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和留守儿童12户、帮建村民活动广场1个、安装路灯25盏……一项项实际措施,助力天乐村脱贫摘帽。现在,村民生活条件变好了,生活环境变美了,村民心里更甜了。

春去夏来,天乐村的3000余亩草坪到了收获的时节,从田间铲出的草坪沿着句容福道运往全国各地。天乐村草坪经理人朱万华说:“这条路给全村人带来了福气,草坪在田边就可以直接装车运走,不仅节约了时间,还省下一大笔人工费。如今,草坪生意蒸蒸日上。”

5年前,天乐村道路坑坑洼洼,无法满足大型运输车辆通行。当时,运输需要依靠小型车辆运到主路,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夜间作业时没有路灯,长期制约着草坪生意的发展。

从2015年开始,在句容市人武部的协调帮助下,修建了两条分别长为4.8公里和1.4公里的公路。这两条路,将原来连接村口至村委会的主干道重新修整拓宽,并连接到句容福道,解决了村民出行和物资运输的问题。

2019年,全村草坪年销售额达7000万元,全村95%的村民都回到家乡种植草坪,天乐村从当年“远近闻名”的空心村蜕变为现在的草坪村。

“以前天一黑村里就黑漆漆的,连家门都出不了。”村民潘奶奶告诉笔者,从前村民外出劳作、学生放学常常摸黑回家,村里没有路灯,老人和孩子早晚出门极不方便。

现在每天晚上7点,天乐村的活动广场上音乐准时响起,潘奶奶加入到广场舞的队伍中,孩子们骑着玩具车追逐玩闹。晚上8点30分左右,她和邻居在路灯的指引下,结伴回家。

据了解,今年3月23日,100盏太阳能路灯全部竣工验收,天乐村主干道全部实现亮化,惠及全村480户1617名群众。

近几年,天乐村不仅建成了活动广场,还更新了图书室。除了原有的草坪种植、家禽养殖的相关书籍,增加了不少受中小学生欢迎的课外图书,让孩子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多亏了人武部,让我们这么快住上新房子。”天乐村贫困户张远根脸上抑制不住喜悦。在张远根家门口的墙上,有一块“双百双建共建户”的铜牌。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让女儿把铜牌擦亮。

5年前,张远根一家还居住在70年代的土坯房里。一到梅雨季节,家里角落长满霉菌。“张远根身患残疾,妻子也患有精神残疾,家中因病致贫,确实非常困难。”人武部扶贫联络员叶欣欣告诉笔者,2016年底,人武部投入资金13万元,协调茅山风景区管委会特事特办,仅用3天就完成了建房手续的审批。2017年3月,他们一家搬进了新房。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句容市人武部与 12 户贫困家庭的学生结对帮扶。赵静是句容市人武部部长胡旭的帮扶对象。5 年来,胡旭经常去她家,关心了解学习情况,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渐渐地,赵静变得开朗自信。2019年夏天,刚刚步入高中的赵静还在暑假成为一名志愿者,做起征兵宣传员。她说,最想要感谢的就是人武部的解放军叔叔,他们一直鼓励自己要好好学习,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除了帮助贫困学生外,句容市人武部还与茅山中心小学结对,改善学校办学条件,送去学习用品、书籍等,让更多的学生得到帮助。

2018年12月,天乐村正式脱贫摘帽。句容市人武部政委陈志勇说,“脱贫不是目的,致富才是根本,人武部帮扶革命老区不会就此结束。”2020 年,他们将继续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帮助天乐村发展经济,让村民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周雪菲 陈月圆 孔德琴)

(责编:杜燕飞、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