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金句

“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2020年05月28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以上均为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的版面截图)

  碧空如洗,草木竞荣,在这个初夏召开的全国两会极不平凡。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下团组”,对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应对当前的风险和挑战、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等方面作出重要指示,传递出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坚定信心和力量。本报摘编了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讲话中的部分金句,与读者一起重温和领悟。

           

  谈执政为民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 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 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

  谈疫情防控

  “慎终如始、再接再厉”

  ■ 无论年龄再大、病情再重我们都绝不放弃。

  ■ 这次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而且是一次战争。我一开始就说,我们要打仗了,这是一场人民战争。

  ■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 这次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 现在,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正在悄然成为良好社会风尚。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要推广开来、坚持下去。

  谈经济社会发展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完成目标任务带来了挑战。我们实事求是,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如果我们硬性定一个,那着眼点就会变成强刺激、抓增长率了,这样不符合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我们一直在讲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

  ■ 这次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某种程度上也孕育了新的契机。

  ■ 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 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 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 民营企业成长在中国希望的田野上。开始是一片荒芜的田野,在夹缝中求生存。中国走出了一条民营企业发展的道路,何其艰难!这也恰恰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筚路蓝缕开出的一条路。

  谈湖北疫后发展

  “困难再大,也压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

  ■ 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湖北经济重振面临较大困难。同时,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

  ■ 当前,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 现在湖北各方面工作任务很重、困难很多,但是我们比较一下疫情突发阶段所遇到的困难,目前的困难应该说不算什么了。

  ■ 我相信,困难再大,也压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

  谈军队建设

  “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 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我军是一次大考。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实践再次证明,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 要发挥我军医学科研优势,加快新冠肺炎药物和疫苗研发,拿出更多硬核产品。

  (本报记者 李 贞整理) 

(责编:孟哲、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