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查干柴达木村的路

2020年05月17日09: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朱文哲

五年前,去查干柴达木村的路从砂石路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村民张静开起了村中的第一家农家乐。如今,这条路从柏油路变成会“唱歌”的路,张静家农家乐的人气更旺了。

今年五月初,内蒙古首条音乐公路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查干柴达木村建成,每一辆路过这里的汽车,都可以“奏”出一曲《歌唱祖国》。许多游客慕名而来,体验这段“汽车独奏”,路旁查干柴达木村的乡村特色旅游也因这条音乐公路的建成而愈加红火。

这条300米长的音乐公路本身并不会“唱歌”,当车辆开到路面上通过切割工艺形成有序列音阶的音槽和音柱时,原本的胎噪声就会变为一段段“音乐”。“车辆以40公里/小时的速度驶过时音乐的呈现效果最佳,整段音乐会持续约30秒。”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局局长燕志斌说。

查干柴达木村紧邻成吉思汗陵景区,拥有特色的草原景观,适合发展乡村旅游,但过去道路不畅一直制约着村子旅游产业的发展。“进出村有了公路,外边的人能进来欣赏美景,我们村才能吃上‘旅游饭’。”村主任苏拴拴说。

2015年至2016年间,查干柴达木村建好了水泥路,村中翻修的房屋也把外观设计成过去黄泥房的样子,再加上村子特有的草原景观,“黄泥髯墙瓷罐罐,毡房星宿草滩滩”的特色风貌成为查干柴达木村乡村旅游的新招牌。

借着乡村旅游发展的东风,张静在村中开起了农家乐。

张静介绍,过去全家人的生活全靠丈夫开运输车,每年能挣3万元。如今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自己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农家乐每年收入能有5万元,加上我爱人开车挣的钱,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张静笑着说。

现在的查干柴达木村建成了房车露营地、乡村烧烤区等旅游项目,运营了一批农家乐和客栈,成功举办了两届札萨克旅游文化节和那达慕大会,村中9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小村庄吃上了致富的“旅游饭”。

卖土鸡蛋、种植绿色蔬菜,一切与旅游产业相关的工作,村民都积极参与。“每到旅游旺季,邻居都会来我家的农家乐帮忙,每天150元的工钱。”张静说,“我们每家都因为乡村旅游增收不少。”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每每有车辆经过音乐公路,张静都会随着公路的“音乐”哼唱出这首《歌唱祖国》。“我们村因公路而发展,现在又有了会‘唱歌’的公路,未来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美好。”张静说。(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6日电)

(责编:庄红韬、史雅乔)